首页 > 部门动态

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鲁悟刚:致力提升成渝地区国际知名度 将把更多德企业引入

日期: 2021-03-15
字体:

△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鲁悟刚接受记者采访。

3月11日,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来渝举行“纪念德国统一30周年新春招待会”。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鲁悟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西部地区发展潜力巨大,在他任期内,将致力于提升中国西南地区,尤其是重庆和成都在德国的知名度;同时,将会把更多的德国中小型企业引入中国西部,实现共同发展。


上任以来几乎每个月都来一次重庆


“自从我2019年10月上任德国驻成都总领事以来,几乎每个月都会来一次重庆,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鲁悟刚说,重庆的山水风光不同于上海、成都等平原城市,有其独特的吸引力。他非常喜欢重庆摩登现代的天际线,拥有厚重历史的老建筑,其中就有德国驻华使馆旧址。

鲁悟刚说,重庆不仅有繁华的购物中心,也有独具特色的街边小店,麻辣鲜香的火锅深深吸引着他的味蕾。重庆的现代与古朴相得益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1997年至2001年,鲁悟刚曾任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2019年,是他时隔近20年后再次返回中国工作,中国变化之快让他惊讶不已。鲁悟刚说,来中国之初,中国的经济重心还在东部沿海地区。而近20年后,中国内陆不仅发展迅速,而且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这段时间,我目睹了中国基础设施、交通设施的巨大变化,经济的转型发展,令人震撼!”


致力于提升中国西南地区在德国的知名度


鲁悟刚说,在德国,很多人都知道中国的北京、上海,但重庆、成都等中国西部城市却鲜有人知。他在任期内,最重要的任务将是提升中国西南地区,尤其是重庆和成都在德国的知名度;同时,也将致力于将更多德国的中小企业引入中国西部、吸引入重庆投资兴业。

鲁悟刚表示,成渝两地有巨大的潜力。这里有大量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生活成本较低,还有便利的交通运输联通全球,这些都是中国西部的优势。尤其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实施,促进成渝两地紧密合作,进一步提高该地区的竞争优势,这会成为德企落户该地区的重要机遇。相信成渝地区未来将会成为“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

“除了经贸投资,我也希望可以加深重庆与德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鲁悟刚说,德国不仅有很多的古典文化,比如古典音乐之父巴赫,也有很多的现代文化,比如说唱音乐,还有很多优秀的电影以及书籍,希望以此加深地区间的合作。

鲁悟刚提到,教育也仍是双方合作的重点。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重庆与德国就已经有很多大学之间的合作,比如学生互访,科学家、学术界之间的互访等。同时,德国的职业教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希望可以加强与重庆在职业培训方面的合作。

“最重要的还是人际往来。”鲁悟刚表示,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畅通国际交往通道,让人们可以到彼此的国家和城市去学习、旅游、工作,加强人际往来和互动。


希望中欧班列(渝新欧)量质并举提高竞争力


鲁悟刚提到,中欧班列(渝新欧)也是加强重庆与德国合作的一个重要因素。中欧班列(渝新欧)是中国首条中欧班列线路。2011年3月,从重庆直达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渝新欧)正式开通运营。2021年1月,中欧班列(成渝)号首秀。10年里,中欧班列(渝新欧)已形成辐射亚欧30多个国家的集散分拨体系,中欧班列亦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

鲁悟刚认为,中欧班列便捷了重庆与德国的物流运输。通过该班列,中国的电子产品、家用电器等运至德国再进入欧洲千家万户;同时,包括德国的汽车、机械设备等欧洲商品也源源不断进口到中国,这给双方都带来了益处。

“铁路运输介于航空和船运之间,时间比飞机慢,但比船运要快,价格比船运要贵,这样一个班列,如何找到其价格和时间很好的竞争点,是中欧班列以后必须发力的方向。”鲁悟刚说,希望今后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将中欧班列的去、回程车厢都装满,在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提高中欧班列的竞争力。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