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市政府外办举行“讲重庆故事 交世界朋友”第二轮第四组比赛

日期: 2021-03-09
字体:

“大家好,这里是洪湖东路57号——重庆外事大楼,是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所在地。这里是重庆开放的窗口,也是对外交流的前沿阵地。今天让我们走进外事大楼,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回溯经典外交故事,汲取红色精神力量……”3月5日上午,市政府外办“讲重庆故事 交世界朋友”第二轮第四组比赛火热进行。让我们跟随市政府外办李杨、刘慧丽的讲解,走进外事大楼。

△ 机关党委李杨讲述与重庆有关的外交故事

△ 秘书行政处刘慧丽展示外事礼品

本次比赛以“走进重庆外事”为主题,敞开面向公众开放的大门。两位选手分别以“外办开放日”和“红色教育课堂”的活动形式展开,模拟接待“某高校学生代表团”和“某国家部委初任公务员代表团”。

参观过程中,选手分享了重庆作为中国共产党独立外交起步地的红色历史故事,介绍地方外事工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推介我市重要的外事资源,展示外事大楼总体布局、各会议厅的功能作用。从重庆开埠的百年回眸到抗日战争时期产生的红岩精神再到重庆对外开放的新局面,把握历史的脉搏,传承时代精神,两位选手的讲解展示了重庆外事的发展历程。

△ 参加活动全体人员合影

章勇武主任、唐文副主任、马勇二级巡视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担任评委并全程参与,以代表团成员的身份与选手互动答疑、交流分享。

赛后,章勇武主任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与两位选手分享经验。他表示,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我办的重点工作,要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题,开展好“讲重庆故事 交世界朋友”活动。两位选手的讲解主题鲜明、振奋人心,精神饱满、表现优异,把我市外事工作与各级干部群众紧密联系起来,通过重温红色记忆,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唐文副主任也对选手的表现作了精彩点评,他分享到,讲重庆故事一定要讲好身边事例、用活历史资源、变换讲述形式、加强互动交流,才能实现更好效果。

△ 办领导与参赛选手分享经验

活动中,财务处处长兼外服中心负责人廖芳、外服处处长李洛曼化身“助讲员”,分别介绍市外事服务中心和市外国机构服务处的职能职责,并表示将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外事工作,推动我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展重庆外事形象 创一流服务水平

——重庆市外事服务中心


重庆市外事服务中心是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直属事业单位。目前,中心拥有一支外事专业服务队伍,负责管理重庆外事大楼重要活动场所,接待了多批来渝外国政要、部长级外宾、世界500强高管及国际知名人士,具有丰富的外事活动接待经验和规范的外事接待礼仪等优势。除此之外,市外事服务中心还可提供涉外会见、会议、会谈(含同传设备的调试)、签约、宴会、冷餐会等全套涉外服务。

△ 外事大楼国际会议厅,面积310平方米,可容纳100人

△ 外事大楼多功能厅,面积600平方米,可容纳400人


搭对外交往桥梁 展外事窗口风采

——重庆市外国机构服务处


重庆市外国机构服务处是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直属事业单位。以“服务外事、服务社会”为宗旨,秉持“规范、高效、便民、廉洁”的服务理念,按照“前台接件、后台处理”的工作需要,共设置前台窗口14个。主要承担全市因公出国(境)服务工作、全市领事认证受理服务咨询工作、外国人员来华留学签证及外国人来华邀请确认办理等服务性工作、APEC商务旅行卡受理工作、代办赴日因私签证工作、为外国驻渝机构提供中方雇员管理服务工作等。

△ 重庆市外事服务大厅

△ 重庆市外国机构服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