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成功访渝

日期: 2021-02-01
字体:

1月27至29日,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率团来渝访问并出席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开馆仪式等系列活动。

1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会见代表团一行。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陈敏尔书记,对先科大使来华任职屡新表示祝贺并欢迎其率团访渝。唐良智说,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当前,我们正在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主席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努力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近年来,重庆与白俄罗斯在经贸往来、友城建设、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双方在抗击疫情时开展了有效合作,见证了深厚的友谊。希望以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开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农业、教育、卫生、旅游、中欧班列等方面合作,欢迎白俄罗斯方面派团来渝出席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论坛、智博会、西洽会等活动。重庆将为总领事馆履职提供相应协助和便利。

尤里·先科对重庆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感谢重庆为白俄罗斯抗击疫情提供的帮助。他说,重庆是中国西部重镇,拥有优越的区位条件,在产业基础、开放通道、科技创新等方面优势突出。白俄罗斯将把重庆作为与中国地方合作的重点区域,充分发挥驻重庆总领馆作用,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副市长李波,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夔万、市政府外办主任章勇武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上述活动。

△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馆开馆剪彩仪式

访渝期间,尤里·先科一行出席了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开馆仪式、“重庆—明斯克电视周”启动仪式及两地经贸人文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实地考察了重庆白俄罗斯旅游文化商品中心、长安汽车、宗申集团,并与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等部门工作座谈,商洽深化白俄罗斯与重庆在经贸投资、交通物流、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达成系列合作意向。

△参观长安汽车

△与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工作座谈

△考察白俄罗斯旅游文化商品中心

白俄罗斯位于东欧平原西部,是东欧地区重要国家,面积20.76万平方公里,有“万湖之国”的美誉;人口约940万,首都位于明斯克。白工农业基础较好,冶金加工业、机床、电子及激光技术较先进,农业和畜牧业较发达,马铃薯、甜菜和亚麻等产量在独联体国家中居于前列。中白两国于1992年1月20日建交,各领域交往合作密切,2016年9月,两国宣布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庆与白俄罗斯交往历史悠久,双方人员往来频繁,在地方友好、贸易、物流、投资、机械制造、创新科技、文教和卫生等领域开展了系列合作,取得了诸多实实在在的成果,未来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重庆与白俄罗斯及明斯克州等有关地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共同谱写人间大爱,疫后合作将更加紧密,人民友谊将更加深厚。尤里·先科大使在参访中表示,作为白俄罗斯新任驻华大使首次外访即来到重庆,重庆是一座具有独特魅力的国际大都市,也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战略地位重要,人民热情友好,城市充满活力,发展潜力巨大,令人印象深刻。愿以此访为契机,共同推动落实好双方达成的合作新共识,开启两地合作新愿景,共享发展新机遇,让两地人民友谊更加根深叶茂。

△图为白俄罗斯涅斯维日城堡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