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重庆与日本水户“云”端交流垃圾分类处理经验

日期: 2021-01-27
字体:

△ 重庆市・水户市首次城市管理经验交流会。

1月27日,重庆市・水户市首次城市管理经验交流会在重庆外事大楼举行。双方城市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围绕“垃圾分类处理”这一主题交流经验。重庆市和水户市于2000年6月缔结为友好交流城市,2020年是两市结好20周年,此次交流会系2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

△ 围绕“垃圾分类处理”交流经验。

市政府外办副主任王雯,水户市市民协劳部长川上幸一、水户市生活环境部长佐藤则行出席会议并致辞。市政府外办亚洲处负责人、水户市国际交流协会事务局负责人主持双方会场。

△ 市政府外办副主任王雯致辞。

王雯在致辞中表示,重庆与水户建立友好交流关系20年来,两市友谊跨越地域界限,经历时间考验。尤其是在共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守望相助。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两市通过视频连线为相关部门搭建在城市管理领域互学互鉴、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升级、共谋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交往平台,将开启两市友好交往的新征程,希望以此为契机,双方进一步增进交流,碰撞出更多务实合作的火花。

川上幸一在致辞中感谢重庆市政府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对两市间的交流作出的积极贡献。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两市积极开展相互支援活动,通过交流而编织的友谊纽带不断加强。川上幸一说,目前水户市疫情防控仍未结束,将有效利用重庆市政府捐赠的医疗防护物资,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局面。“此次交流会既是两市结好2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也是两市城市管理相关负责人首次进行交流的有益尝试,是双方交流过程中迈出的新领域,将极大地促进今后的友好交流。”

△ 水户市垃圾焚烧处理工厂(视频截图)。

佐藤则行在致辞中介绍了水户市垃圾焚烧处理工厂的相关情况。他说,水户市从2020年4月开始,启动了由焚烧设施和资源化设施构成的7个新型垃圾焚烧处理工厂,这些工厂在稳定处理室内垃圾的同时,还具有利用焚烧垃圾时产生的热量进行发电的功能,能将燃烧垃圾时产生的残渣资源化,是优化环境的最新型设施。水户市在垃圾处理过程中,大幅修改了以往的垃圾分类和收集方法,扩大再生资源化,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垃圾的减量化和再资源化,以实现环境的循环建设。

△ 重庆市相关区县介绍垃圾处理的现状和课题。

会上,水户市生活环境部垃圾减量课、清扫事务所、新垃圾处理设施整备课相关负责人,分别从“垃圾分类方法以及对市民的启发、可回收垃圾的收集方法、水户垃圾焚烧工厂”等三方面介绍了水户垃圾处理的现状和课题。重庆市九龙坡区城管局、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区运营部(铜梁区委托的辖区垃圾分类服务运营公司)、城口县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则围绕所在区县的垃圾处理具体做法等内容,介绍垃圾处理的现状和课题。

△ 围绕10余个垃圾处理问题交流意见。

双方还围绕10余个垃圾处理问题交流意见。涉及“分类收集市民在公共场所产生生活垃圾的方法、提高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准确性和参与度的举措、对居民未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或者分类不彻底的处罚、垃圾分类宣传方式、各类垃圾的处理方式和流程、公共机构或者企业设置垃圾桶的标准”等,就完善两市的垃圾处理工作、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开展交流,互学互鉴。

市政府外办亚洲处,九龙坡区城管局、铜梁区城管局、城口县政府办公室、铜梁区政府办外事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交流会。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