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中日专家学者“云”连线 共享防灾减灾经验

日期: 2020-12-07
字体:

△“2020中日防灾减灾研讨会”重庆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分会场。

共享防灾减灾经验,促进中日友好交流。12月4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重庆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的线上“2020中日防灾减灾研讨会”成功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渡边信之线上致辞,重庆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章勇武、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洪流作总结发言,四川省友协秘书长向琼花主持会议。

△共享防灾减灾经验,促进中日友好交流。

研讨会以“携手合作应对自然灾害挑战”为主题,通过线上形式举行,设重庆市对外友协、四川省对外友协、重庆交通大学、绵阳市对外友协、眉山市对外友协,以及日本和歌山县等6个分会场,来自中日防灾减灾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志愿者团体,围绕会议主题深入交流探讨,共享防灾减灾经验,携手合作应对自然灾害。

△林松添会长视频致辞。

林松添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防灾减灾、防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中日都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多年来,两国在防灾减灾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值得点赞。当今世界,世界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人类社会面临诸多新挑战。以“携手合作应对自然灾害挑战”为主题的本次研讨会积极回应时代关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期待与会嘉宾围绕研讨会主题贡献智慧、交流互鉴、汇聚力量,并为促进中日两国和地方防灾减灾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彼此了解互信和福祉,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渡边信之表示,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受到很大的制约;夏天,日本各地及中国四川省、重庆市均发生了特大洪水灾害等。在此背景下,共享中日两国在防灾减灾领域的先进经验、最新技术等,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让中日双方能够在共同的领域取长补短,同时,成渝两地所进行的举措,可以作为中日两国新的合作模式,并逐渐向其它地区扩展。

△诹访清二通过视频作主旨发言。

研讨会上,四川消防总队特种灾害救援处副处长张山虎、日中防灾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代表诹访清二、重庆市水电院防灾减灾所所长鲍玲玲、日本和歌山县危机管理局分别围绕《重大地震灾害事故救援组织指挥》《日本的防灾教育》《重庆市防汛救灾应急体系的应用》《和歌山县的防灾举措》作主旨发言,各分会场参会人员踊跃提问,就各自关心的防灾教育、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应对举措等相关问题与主讲人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经验分享环节,日本上富田町・熊野高校通过视频分享了《熊野高中的“纽带”企划—AED遮布的发明》;四川省志愿服务总队技术顾问王海波分享了《社会力量联动参与减灾防灾教育》相关情况。

△重庆分会场参会嘉宾合影。

△重庆交通大学分会场。

△各会场“云”合影。

章勇武在总结发言时表示,重庆是全国自然灾害严重的地区之一,灾害防治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主要自然灾害为洪灾和旱灾。在防灾减灾领域,日本和四川省都有很多可学习借鉴的经验。重庆是首次参与举办中日防灾减灾研讨会,这非常有利于帮助我们提高防灾减灾水平和能力。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为更好地防灾减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指导,也是加强中日交流、促进中日友好的重要平台。我们愿与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四川省对外友协继续通力合作,努力将中日防灾减灾论坛打造成为中日交流的品牌活动。

洪流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本次研讨会上,日本和歌山和重庆、四川的专家学者以及中日志愿者团体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通过交流,中日双方在共享防灾减灾经验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了解与互信,更加坚定了我们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合作应对自然灾害挑战的决心和信心。同时,进一步推动了中日两国青年志愿者的交流,希望两国志愿者加强支援与服务方面的学习互鉴,为两国防灾减灾事业拓宽交流渠道,并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