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重庆市政府外办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宣介推广活动

日期: 2020-11-30
字体:

11月28日,应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邀请,市政府外办外国机构服务处在2020市工商联第四期民营企业家培训班上宣传推介APEC商务旅行卡,50多家重庆市外向型企业代表参加培训。

推介会上,外国机构服务处负责人从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谁可以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APEC商务旅行卡的申办流程几个方面作了讲解,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并与会企业代表相互交流、积极探讨。特别是提到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11月15日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RCEP和APEC成员国是高度重合的,RCEP加深了各界对国际形势的认知,无论是全球各国之间的协议还是区域之间的协议都预示着全球关系会更加紧密,而RCEP的签署无疑是后疫情时代一剂强心针,未来的经贸格局重心争夺无疑更加明朗,要想抢先入局RCEP,快人一步,获得利益最大化,跟上东亚发展红利,就需要APEC商务旅行卡这样一个通行利器。企业代表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了解到持有APEC商务旅行卡在节约经济成本、时间成本、通关便捷程度、商务洽谈时外方的信任度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和便利,对企业开展对外商务活动是一大利好政策。

APEC商务旅行卡是“外事为民”的具体表现,是联系企业、服务经济发展的良好渠道,切实为企业提供了方便,希望有资质的企业能够积极申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外向型企业带来的冲击,市政府外办也将多渠道、多层面为企业纾困解难,用活我市丰富的友城资源,为企业牵线搭桥,拓宽对外交流合作渠道,助力企业高质量“走出去”,高水平“请进来”,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从而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参与度、活跃度和竞争力。

APEC商务旅行卡:

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立后,为加强区域内经济合作,促进商务人员自由流动,菲律宾、韩国、澳大利亚于1996年11月在菲律宾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起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Scheme, ABTC),倡议加入计划的经济体相互为其商务人员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礼遇。1997年,该计划开始实施。

目前,APEC 21个经济体均已加入该计划,这些经济体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和越南。

持卡便利:

◆ 一次申办,五年有效

◆ 自由往来于APEC16个经济体之间,无需办理入境签证

◆ 五年内多次入境,每次入境最长可停留60天或90天

◆ 美国、加拿大等为持卡人提供签证便利

◆ APEC经济体机场均设有APEC专用通道,通关便利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