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市政府外办调研组走进红岩联线:利用外交外事资源助力馆藏征集 搭建馆际交流渠道

日期: 2020-11-27
字体:

11月24日,市政府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唐文率新闻处、财务处、美大处、领事处负责人赴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简称:红岩联线),开展“一区(县)一策”工作专题调研。倾听红岩联线的发展诉求,利用外交外事资源、渠道和优势,进一步服务其扩大对外开放。

△举行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向红岩联线了解其对外交往合作情况和发展需求,并结合实际,积极为其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建言献策并提供服务。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雷莹介绍了红岩联线对外交往合作情况、对外事资源需求和对外事工作促进开放发展的意见建议。据介绍,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下辖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及其所属革命遗址群。有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曾家岩50号(周公馆)、《新华日报》总馆旧址、桂园——《双十协定》签订处、渣滓洞看守所旧址、白公馆看守所旧址等文物遗址53处。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

在对外交往方面,近年来,红岩联线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从文化创意开发、二战历史研究两个方面出发,积极参与国际性的文化展会、行业交流和学术会议,初步建立了一些国际交往的渠道和联系。自2016年以来,红岩博物馆先后赴意大利、香港、德国、白俄罗斯、波兰、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向全世界展示红岩抗战历史文化和重庆近百年的发展变化。此外,红岩博物馆作为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吸引了老挝副总理宋迪·隆迪、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等前来参观交流,充分展示红岩形象和重庆风采。

雷莹表示,希望市政府外办助力红岩联线“走出去”,扩大对外交往,丰富馆藏征集;在国际交流中,协助其建立起可持续的馆际和行业联系;协助其开展“三馆两院(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谈判纪念馆、《新华日报》历史陈列馆;红岩干部学院、红岩研究院)”建设中的海外文物征集等工作。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马奇柯也从多个方面表达发展诉求。他表示,希望市政府外办助力搭建国际交流平台,让红岩精神“走出去”,让国际友人讲好红岩故事;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广泛联系重庆谈判时期的国际友人及其后代,加大文物征集,同时,搜集外媒对这一时期的新闻报道,丰富正在筹建的重庆谈判纪念馆馆藏;支持开发代表红岩精神的文创产品,组织参加国际博物馆间的交流合作、展陈设计等,学习先进经验;搭建国际研究平台,在国际学术舞台上,讲述红岩抗战历史文化;邀请外国嘉宾、友好人士前来参观考察。

唐文充分肯定红岩联线的对外交往工作并积极回应其发展诉求。他表示,市政府外办将积极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研究简化出国(境)审批流程,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助力红岩联线“走出去”;发挥外国驻渝总领事馆、常驻渝国(境)外媒体机构及友城等外事资源,多渠道丰富馆藏;协助红岩联线提前谋划,有针对性地与国外开展馆际交流,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荐涉外交流活动在红岩联线举办等。充分发挥外事职能、用好资源优势,服务红岩联线扩大对外开放,合力推进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考察红岩文创中心。

当天,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红岩文创中心。该中心展示展销各种具有重庆地域特色、具有红岩精神代表性的文创产品,引得调研组连连称赞。大家纷纷表示,将在重庆的对外交往中,用好这些珍贵的文化资源,积极宣介红岩文化、红岩精神、红岩品牌。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