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外国驻渝蓉领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渝中行出席“合作创新·共赢未来”开放发展论坛

日期: 2020-11-19
字体:


△2020外国驻渝蓉领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渝中行活动嘉宾合影

11月18日,来自加拿大、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乌拉圭、菲律宾、巴基斯坦、意大利、匈牙利、埃塞俄比亚、荷兰等13个国家驻渝蓉两地的总领事及代表走进重庆渝中区,参加由重庆市政府外办和渝中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外国驻渝蓉领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渝中行活动。

此次活动包括“合作创新·共赢未来”开放发展论坛以及参观考察。旨在帮助外国驻渝蓉领事机构、境外驻渝机构、外国商协会等全面了解重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情况,促进重庆与有关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成渝双城(重庆)国际商务中心揭牌仪式

市政府外办主任章勇武、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出席论坛并致辞,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明騄重点介绍了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渝中区政府区长左永祥推介渝中区营商环境、合作机遇,以及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情况;加拿大驻重庆总领事戴杰豪、韩国驻成都总领事张蹄壑分别作为外国驻渝蓉领团代表,分享本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渝合作项目及发展机遇;安永中国企业咨询公司负责人以“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窗口区的机遇和挑战”作主题发言。重庆市发改委、市商务委等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眉山市等友好城区相关负责人,渝中区政府相关部门、驻区重点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市政府外办主任章勇武致辞

章勇武在致辞中介绍,为发挥外国领馆及各类机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和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巨大潜力和合作机遇,拓展重庆与有关国家新的交流合作项目,重庆市政府外办联合四川省外办开创了外国驻渝蓉领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区县行系列活动。10月,该活动已在四川省达州市,重庆市梁平区、万州区先后成功开展,取得积极效果。时隔20天,该活动来到重庆市渝中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开创合作共赢发展新局面。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成渝双城(重庆)国际商务中心揭牌仪式。章勇武介绍,成渝双城(重庆)国际商务中心是重庆市政府外办与四川省外办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又一项创新举措,是为驻成渝两地的国际机构在渝开展公务提供临时办公、小型会议、商务会谈的空间,促进两地资源共享,共同唱好“双城记”。

△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致辞

黄玉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渝中区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名城展示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窗口区、“近者悦、远者来”美好城市示范区建设。今年以来,渝中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达州市等地深化合作,联手组建成渝核心商圈党建联盟,共建成渝双城国际商务中心,开展“远亲不如近邻”双城互动活动,取得新成效;成功举办了智博会区块链论坛、解放碑论坛,对外开放、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当前,渝中区正不断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优化开放环境,更好地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明騄作主题分享

△渝中区政府区长左永祥作主题推介

△“合作创新·共赢未来”开放发展论坛现场

左永祥介绍,近年来渝中区充分发挥外事资源富集、对外交往“窗口”优势,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与市政府外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目前,渝中区依托12家外国驻渝领事馆全部集聚渝中的优势,已联动举办参与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会议等国际活动80余起,落地新加坡企发局等10余家国际机构和组织,集聚全市70%的外资金融机构,支持143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其分支机构、1200余家涉外企业在渝中提质发展。在国际化配套方面,渝中区也不断完善各项服务。

当天,外国驻渝蓉领团一行还先后前往位于渝中区的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新落成的成渝双城(重庆)国际商务中心参观考察。

△参观考察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

△参观成渝双城(重庆)国际商务中心

在极具山城特色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轻松欢愉的街头音乐表演、“渝”音绕梁的案头评书,花式糖人、茶艺表演等引得大家拍手称赞。嘉宾在成渝双城(重庆)国际商务中心体验办公环境后表示,将积极发挥各自职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