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市政府外办调研组走进九龙坡区:发挥服务区县主动性 助力外资外贸复苏增长

日期: 2020-11-16
字体:

外事服务区县开放发展,合力推动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11月13日,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唐文率领事处、美大处、出国(境)管理处、涉外处、财务处相关负责人调研组,赴九龙坡区开展“一区(县)一策”工作专题调研,精准服务九龙坡区扩大对外开放。

△ 九龙坡区举行工作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与九龙坡区举行工作座谈会,了解该区发展概况、对外交往合作情况、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及需求,并结合实际,积极为其引资、引智和开放发展出谋划策,提供相应的外事服务。

九龙坡区政府副区长赵文明谈到,九龙坡区资源丰富,历史悠久,人杰艺厚。还是工业大区、创新亮区。现有1个国家级高新区和2个市级特色工业园区,构建起汽车摩托车、智能产业、新材料、高端装备和专业服务、云计算大数据、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市场主体居全市第一。九龙坡区倾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致力共同打造重庆高新区发展“升级版”、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当前,正聚焦“三高”、打造“三宜”,即加快建设现代产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改革开放高地和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九龙坡区政府办(区政府外办)主任廖万灵介绍,九龙坡区自觉融入全市对外开放大局,2019年3月机构改革以来,参与承办了“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等众多的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和重要会议;争取到俄罗斯、美国等12国政要、使领馆官员和商务代表团来区考察交流和项目洽谈;邀请到11个驻渝领馆来区调研,并与其中6个领馆合作在区举办了商贸、文化、教育、体育等专题活动;协作推动美国加州萨克拉门托市驻华代表处、重庆法国中心、肯尼亚西南签证中心落户,赴印度、越南举办汽摩产业专场推介会……2019年,首次荣获全市区县外事工作考核一等奖。

廖万灵表示,希望市政府外办向九龙坡区下沉更多的外事资源,共同打造对外工作品牌、提升区域影响力;在提升外事队伍的素质方面,给予九龙坡区外事干部更多的锻炼机会;在提高对内服务的精准度方面,为该区“一区(县)一策”多提宝贵建议,为其深化各领域合作搭建平台、开展推介;借助外事资源优势为地方企业开展国际合作和境外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等。

九龙坡区商务委副主任邓玉婷围绕该区工业发展、外贸进出口等方面介绍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并与区招商投资局、区经济信息委负责人就“开放通道和开放平台打造、招商引资、业务培训、引才引智、涉外企业复产复工、开拓企业国际市场”等内容提出诉求和建议。

△ 调研组回应九龙坡区的诉求及建议。

唐文向大家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介绍本年度全市外事工作要点,并就九龙坡区的诉求、建议逐一回应。唐文表示,九龙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外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市政府外办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外事职能、用好资源优势,服务九龙坡区及区内企业扩大对外开放。具体而言,将积极对外宣介九龙坡区,争取更多国际机构入驻;对接市级相关部门,协助该区对外贸易有序开展;协助该区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推荐部分涉外文化交流活动在九龙坡区举办;对外推介该区招商引资政策;利用外事资源,助力其打造九龙美术半岛等。

△ 参观建川博物馆。

当天,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位于九龙坡区的建川博物馆,透过一件件珍贵藏品,了解抗战历史,深化爱国情怀,传承革命精神。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建川博物馆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场所和亮丽的文化名片,是重庆珍贵的历史文脉,市政府外办将结合实际,加大博物馆的对外展示力度。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