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重庆市政府外办与四川省外办联合组织外国驻渝蓉领团考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日期: 2020-10-29
字体:

△ 考察万州区新田港

为宣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向外国领馆讲好中国故事,10月26—28日,重庆市政府外办与四川省外办联合组织了近20家外国驻渝蓉总领事馆组成考察团(以下简称:外国驻渝蓉领团)赴四川省达州市,重庆市万州区、梁平区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地市、区县考察。领事官员走访城市规划展览馆、港口枢纽、龙头企业、职教中心……实地考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各地的城市规划、产业布局等,以寻求合作机遇。

重庆市政府外办主任章勇武、副主任唐文,四川省外办副主任刘敏参加了此次活动。

四川·达州

外国驻渝蓉领团成员分别从重庆、成都两地出发,首站来到地处四川东部、川渝陕三省市结合部的达州市。这里资源富集、底蕴深厚,是一个工业重镇、交通枢纽和革命老区。

△ 参观达州规划展览馆

外国驻渝蓉领团先后前往达州城市规划馆、四川兆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玄武岩纤维产业馆、莲花湖湿地公园、普光气田科技展览馆、西南富士电梯有限公司、达州市天宝锦湖电子有限公司参观考察。每到一处,领事官员都与当地接待单位负责人细致沟通,了解当地的城市规划布局、历史沿革,以及科技、电子信息产业等各方面的发展成果。

△ 达州举行主题宣传推介会

期间,达州市举行外国驻渝蓉领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达州行主题宣传推介会。达州市政府副市长王蔚荩介绍了达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的相关情况;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局长王飞作主题宣传推介;市发展改革委、高新区负责人围绕达州区规划布局、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及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做好产业承接转移等内容作介绍。

四川省外办副主任刘敏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是川渝在“双城经济圈”合作框架下的重要内容,也是两地外办首次联合举办的跨省市活动,未来两地将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韩国驻成都总领事张蹄壑在致辞中说,此次川渝外办共同组织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题考察非常有意义。外国驻渝蓉领事官员对此都非常关注,此次考察加深了大家对这一战略规划的理解和认识。通过考察,我们更加了解达州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拓展工业发展。达州与韩国合作基础良好,希望两地未来能在城市化等更多领域加强交流和合作。

会上,达州相关部门还就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鲁悟刚所关心的达州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了解答。

重庆·梁平·万州

27—28日,外国驻渝蓉领团走进重庆梁平区、万州区参观考察。

△ 体验梁平木版年画。

△ 考察双桂湖公园

在梁平区,外国驻渝蓉领团参观梁平博物馆、规划展览馆;考察双桂湖公园以及位于高新区的企业平伟实业;在梁平柚海,领事官员品尝中国三大名柚之一的梁平柚,喝柚子茶、吃柚子果脯、与柚子合照,纷纷对其赞不绝口。

△ 考察梁平柚海

“梁平柚子,非常好吃!”张蹄壑现场为梁平柚子点赞。匈牙利驻重庆代总领事葛凯达第一次来到梁平,对该区的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柚子产业印象深刻。他说,“这里很天然、很安静,同时发展快速。”他还特别提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于中国西部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重庆与成都各有优势,两者的强强联合将发展成中国西部速度最快、品质最高的地区。汽车制造、医疗技术等领域是匈牙利的经济发展重心,希望与成渝地区共同合作发展。

△ 考察金龙管业

△ 在三生有幸广场考察万州城市规划建设

△ 考察万州职教中心

行至万州,外国驻渝蓉领团先后参观了全球精密铜管产能最大的企业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建设的水运口岸、未来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新田港;在三生有幸广场考察万州城市规划建设情况;在万州职教中心了解职业教育以及该校与法资企业施耐德的定向办学情况。万州区还举行宣传推介会,万州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副区长聂红焰重点介绍了区情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情况。市政府外办主任章勇武出席活动并致辞。

△ 万州区举行主题推介会

章勇武对参与本次考察活动的各方表示感谢。他说,今年1月3日,中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增长极”这一重大战略决策,成渝地区将成为中国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之后的“第四极”。此次活动,既是重庆、四川合作共建的需要,也将有助于帮助各国驻渝蓉领馆找到与双城经济圈内各地合作的契合点。

“此次考察,大家看到了这一带与日本、法国、德国、新加坡、泰国等国家的合作,但这仅是这一带开放合作的起步阶段,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放的步伐将越来越大。”章勇武表示,接下来,两地外办将继续作好服务,为各国领馆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深入合作牵线搭桥,加快吸引各国产业、企业引进来,助推成渝企业走出去。

推介会上,柬埔寨、韩国、日本、丹麦、瑞士、德国驻渝蓉总领事分享了此行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考察,加深了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认识,看到了经济圈内几个重要城市的发展情况,看到了中国西南地区的发展潜力,下一步,将把考察所见所感传递给本国企业,推动各国企业来此区域投资兴业,实现合作共赢。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