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市政府外办组织外国领团、驻渝国(境)外机构及媒体赴彭水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日期: 2020-10-21
字体:

为利用外事资源服务区县对外发展,进一步增进各国驻渝蓉领馆对我市扶贫工作的了解,推动重庆与有关国家交流与合作,市政府外办于10月20至21日组织邀请柬埔寨、新加坡、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加拿大、菲律宾等6国驻渝蓉总领事、领事官员,香港贸发局驻重庆办事处相关人员,以及常驻渝国(境)外媒体及部分市属主流媒体走进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领略秀丽风光和苗族风情,了解当地脱贫攻坚情况。

在10月20日举行的欢迎会上,彭水县副县长谭毅力介绍了彭水经济社会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彭水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和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正在积极探索走生态优先型、城乡互动型、文旅融合型、区域协同型高质量发展路子,着力建设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85亿元增至2019年的222.28亿元,增长近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741元增至31833元,增长近1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960元增至12370元,增长1倍多。中央外办定点帮扶彭水后,2020年以来对接落实资金近3000万元,协调腾讯公司与彭水全面帮扶合作、推进“线上+线下”多方位扶贫,有力助推彭水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彭水县委副书记彭玉萍在致辞中表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彭水的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全县11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户从2014年的29811户减少到715户、贫困人口从119299人减少到2442人,贫困发生率从19.8%降至0.49%,成功摘掉贫困县“帽子”。欢迎考察团到彭水实地考察、宣传推介、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上实现共赢发展。

据了解,新加坡驻华使领馆心系彭水教育事业,协调筹集资金334万支持建设鞍子镇小学学生宿舍、成立彭水民族中学“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目前鞍子镇小学学生宿舍装修装饰工程即将结束,计划本月底全部完工,民族中学正在着手资助兑付准备工作。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陈子勤表示,感谢市政府外办邀请赴彭水考察。他说,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国和新加坡建交30周年,教育扶贫是一件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将为下一代创造很好的机会,也能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市政府外办二级巡视员马勇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中央外办的大力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彭水县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是70万彭水人民值得骄傲的事情。2015年以来,市政府外办积极配合中央外办开展帮扶工作,并积极协调统筹外事、港澳、友协和外媒资源,全力帮助彭水脱贫攻坚,此行一起了解、见证彭水脱贫攻坚的成果和彭水的经济发展情况,实地考察彭水如何利用旅游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希望这次考察团能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为彭水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建设提供更多帮助,搭建更多交流平台。

10月20—21日,考察团一行先后前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鞍子苗歌的发源地——彭水鞍子镇罗家坨苗寨,实地领略走出“深闺”的苗族风情;在阿依河感受高山峡谷山水风光,见证当地村民脱贫吃上“旅游饭”;到蚩尤九黎城调研腾讯扶贫项目,体验“线上游戏+线下旅游”新文旅模式,为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开新思路。

市政府外办二级巡视员马勇率队,领事处、新闻处、外服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