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聚焦大健康等领域,中澳联合举办云上创新创业路演

日期: 2020-09-11
字体:

9月11日,2020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2020线上智博会”)重要活动之一中澳(重庆)云上创新创业路演举行,来自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大健康、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三大领域的11个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参加了路演。本次路演成果将在2020线上智博会上呈现,以吸引更多行业及资本的关注。

本次路演活动由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贸易投资厅国际教育署、昆士兰华人科学家与工程师协会、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汇聚中澳大健康、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领域的潜力企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培育高端智能、新兴繁荣的产业发展生态。

两江创投、两江基金、德迅投资、普华资本、盛世投资、36氪基金等多家政府引导基金和社会资本参与了本次活动。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主任章勇武指出,今天的路演以云端的方式进行,正是科技创新进步的体现,也是国际科技合作的创新平台。2020年是中澳两国建立科研合作的第40年,多年来,两国在先进制造、资源与能源、食品与农业、天文学、健康医药、采矿设备与技术等方面展开了深入密切的合作。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人们对大健康产品服务的需求量伴随忧患意识日益增长,大健康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2019年中国双创示范基地考评经济类第一名,重庆两江新区正加速打造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智慧之城。据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皮涛介绍,目前重庆两江新区共有国家级创新基地6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280家,高新技术企业409家,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27家,去年实际利用外资占重庆全市的三分之一。

参与此次路演活动的11个项目,聚焦大健康、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3大领域,涉及现代医疗、新能源发电、智能制造、无人驾驶、物联网、新能源航空航天动力技术、线下媒体智能互联等多个热门技术。

如在大健康领域,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基于现代生命糖组学和传统医学结合的实践研究,从分子细胞病理层面及临床实践层面攻克人类顽疾——糖尿病;澳大利亚的医疗创新研究和开发公司Whale Labs,将蜂毒中的小多肽用于对痴呆症的治疗;昆士兰科技大学的一个项目,希望通过建立数学模型,来研究前列腺癌在ADT或IAS期间的动态变化等。

在新能源领域,澳大利亚一家肉牛屠宰加工一体化工厂,却不满足于只做屠宰厂。在肉牛屠宰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屠宰加工厂的有机垃圾制氢发电,不仅最大限度的避免减少用工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浪费,达到零垃圾填埋,还脱离了对公共电网的依赖,避免电网电力价格增长造成的运营成本增长。

澳大利亚的AGIA公司则带来智能化装配式住宅。基于BIM 、物联网 、 AR 的数字技术,整合以中国建材为主的供应链,自建智能制造和装配工厂,提供“IKEA Style 全套轻钢装配式住宅” 端到端的全过程服务。计划在未来4年,做好中国和澳大利亚高端市场,并拓展新西兰市场。

最终,中方项目重庆推重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获得路演一等奖;珠海云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博仕康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重庆言吾首链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天深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重庆大棒客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

重庆推重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国内第一家成功研制脉冲爆震发动机的民营企业,专注于低成本新能源航空航天动力技术及其产品开发,产品主要面向中国军用靶机市场,市场规模宏大。该项目计划到2025年,实现民用航空发动机首飞,年产值达到10亿元。

二等奖

珠海云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基于云洲智能10年无人艇技术积累和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领先的智能船舶技术,已完成船舶辅助驾驶系统开发,率先在筋斗云0号验证了远程遥控、自主循迹、会遇避碰等先进无人驾驶技术。目前正在积极布局沿海、内河应用示范场景,推动船舶无人驾驶技术产业化。

重庆博仕康科技有限公司

专业从事高端外科医疗器械及设备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外科手术器械及手术导航设备等,经营I类及III类的医疗器械及设备、医疗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服务等。

三等奖

重庆言吾首链科技有限公司

聚焦于生活圈场景媒体运营,不断优化产业链布局,以“线下最大流量入口”—— 社区电梯为场景,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广告营销模式,构建线下媒体智能互联的变革新时代。

重庆天深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一家玩内容、玩拍摄、高传播、高转化的新媒体公司,作为第一批入驻拼多多的MCN直播机构,通过短视频内容创作打造人物IP,流量人设IP赋能电商直播,完善优质的供应渠道,站在了短视频直播带货风口下。

重庆大棒客科技有限公司

一家提供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区块链企业,同时兼具工业物联网、区块链、微电子技术等技术背景。通过区块链为物联网重新赋能,主要涉及数据安全、设备安全,目前已赋能能源企业、工业生产、房产物业、智能家居、智能城市建设设备、农业生产等领域。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