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外事大讲堂”2020年第四讲 ——涉外礼宾礼仪讲座

日期: 2020-09-09
字体:

9月7日下午,应市政府外办邀请,重庆市黔江区委常委、副区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厅副主任挂职)刘芳同志出席在市外事大楼举办的市政府外办“外事大讲堂”第四讲,作“涉外礼宾礼仪”专题讲座,市政府外办主任章勇武等办领导出席讲座,市政府外办二级巡视员王广成主持。

礼宾礼仪贯穿外交活动的始终,是做好外交外事工作的基本要素,是外交的重要表现形式,在国家间交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很多民众也是通过礼宾礼仪认识外交的。

刘芳同志从仪容仪表仪态、国际社交、日常社交、外事接待等方面,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国家在外交仪式中遵循的正式行为准则或程序原则,讲述了不同场合、不同文化中礼宾礼仪的重要区别。

礼宾礼仪作为一套成熟的“交流信号系统”具有国际性与共享性,从国旗悬挂、迎送仪式、宴会安排,到言谈举止、着装服饰、名片收发,都需遵循的正式的礼仪、行为准则、位次安排与程序。刘芳同志用视频、图片直观展示了外事活动中各类错误做法和正确做法,邀请与会人员上台展示外事活动中拥抱、坐姿等做法,令人印象深刻。

听众纷纷表示,刘芳同志的讲座突出了礼宾礼仪的务实性和包含的丰富信息,充分利用理论与案例结合,可操作性强,让人加深了对涉外礼宾礼仪的了解,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做好礼宾工作,加强个人礼仪修养,在民间对外交往工作中,有助于拉近彼此距离,增进彼此感情。本堂讲座是重庆市政府外办“外事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四讲,市政府外办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相关区县外事工作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