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木瓜琼琚 永以为好 重庆向日本友城捐赠一批防疫物资

日期:2020-05-21

 

5月21日上午,中国重庆市政府向日本友城捐赠防疫物资仪式在市外事大楼举行。重庆市向日本广岛市、水户市援助120多箱防疫医疗物资,包括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以及额温计等,支援友城抗击疫情,回馈互助情谊。重庆市政府外办主任章勇武、副主任王雯,日本驻重庆总领事渡边信之、副领事川畑晓绘出席。

章勇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陆续收到了日本水户市、广岛市等友好城市捐赠的防疫物资,为重庆抗击疫情提供了宝贵支持和帮助。在此期间,渡边信之总领事及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发挥了积极的桥梁作用。3月以来,日本疫情持续发展,广岛市和水户市也出现了防疫物资困难的情况,我们感同身受,市政府外办一直与两友好城市政府相关部门保持沟通,根据需要协商并筹集援助物资。近期,这批援助物资将从重庆起运。市政府外办希望与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继续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重庆与日本各领域的相互了解和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渡边信之表示,在重庆抗击疫情初期,日本各友好城市及时伸出援手;如今,重庆疫情逐步向好,防疫物资日趋充足,得知日本的友好城市防疫物资短缺情况后,重庆投桃报李、倾囊相助。这种相互扶持、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令人感动。希望疫情很快过去,重庆与日本友城在青少年交流、教育、体育、经济等各领域的合作交往快速恢复。

捐赠仪式现场,章勇武主任向渡边信之总领事转交了捐赠意向书,所有防疫物资外包装上均已粘贴好“木瓜琼琚 永以为好”的标语,整装待发。“木瓜琼琚 永以为好”出自《诗经·卫风·木瓜》,简短的八字标语,寄托了重庆人民对广岛、水户两地人民的深厚情谊,和盼与两地永以为好的美好愿景。

据了解,今年年初,在重庆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重庆的友城日本水户市、友好交流关系城市广岛市,及巴南区的友城三条市纷纷向重庆表达了支持和慰问。水户市在自身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拿出储备的5万只医用口罩,优先捐给重庆,该批物资于2月1日凌晨抵渝,是重庆收到的第一批来自境外的捐赠物资,令重庆人民感受到了雪中送炭的情谊。随后,广岛市迅速反应并捐赠了30950只口罩,分别于2月6日和3月7日抵达重庆,由市防控指挥小组统一调配给了相关部门和区县,助力重庆抗击疫情。三条市也向巴南区捐赠了医用外科口罩1350只,防感染医用防护套装100套,无粉塑胶手套3000只,乳胶手套16200只,民用卫生口罩104250只,塑胶隔离衣600件,护目镜10副。


重庆市与广岛市于1986年缔结为友好城市,与水户市于2000年缔结为友好交流关系城市。长期以来,重庆与两地在经济、文化、教育、环保、医药卫生、体育等广泛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取得了良好成绩。患难见真情,通过此次疫情期间的守望相助,重庆与日本的合作交往将会更加紧密。

市政府外办领事处处长范青、亚洲处处长徐胜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捐赠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