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国际社会驰援万州战“疫”

日期:2020-03-05

“我寄祝福与明月,随风直到万州城”“重庆加油!中国加油!”……在万州应急保障库中,有不少来自国内乃至全球的爱心物资,他们在捐赠医疗物资的同时,还用一句句诗句表达友情与支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万州充分发挥外事优势,一手做好疫情防控涉外工作,一手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积极开辟海外渠道,深入挖掘外事资源,大力争取国际捐赠和境外采购,助力医用防护物资保障。

国际友城心系万州,筹集物资支援一线

近年来,万州正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全力做好以开放为命题的时代答卷。对外开放按下“快进键”的同时,国际“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

疫情一时,友情长久。当国际友城知道万州疫情后,纷纷组织筹集医用防护物资捐赠,驰援万州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柬埔寨暹粒省省长迪赛哈得知万州发生新冠疫情后,高度重视,将物资筹集捐助作为重要工作亲自抓,暹粒省政府外办、暹粒省警局、暹粒市政府等多部门共同协作,于短短3天时间内从柬埔寨、泰国筹集了59500只医用防护口罩。中国驻柬埔寨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公室、重庆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积极协调山东航空,协助暹粒省政府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审批手续并办理好飞机托运,2月3日晚,万州首批境外捐赠医用防护物资抵达。

2月24日,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政府和白俄罗斯重庆文化旅游中心捐赠的10000只医用防护口罩经重庆周转抵达万州。

“白俄罗斯明斯克州与万州区在2018年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暹粒省暹粒市与万州区在去年成功签署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他们一直与万州都有经贸、文化等联系。”区外办相关负责人激动说道,感谢国际友城对万州的深厚情谊,这份恩情万州人民将永远铭记于心,我们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加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区外事办利用国际组织平台和资源优势,积极联系上海合作组织,争取国际援助。2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向万州捐助5000只医用防护口罩。

爱国侨胞心系家乡,捐赠物资抗疫情

“国内物资紧缺,我们就把目光转向国外。”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导下,在区商务委、区疾控中心、区物流办、万州海关、万州机场、万州国际公司等部门及单位的协同支持下,区外办通过发挥外事优势,积极联系驻外机构、海外企业等,助力疫情防控物资保障。

2月初,区外办联系中国驻德国法兰克福总领事馆及其万州籍馆员文绍华,在他们帮助下,从德国、土耳其紧急采购的5314件医用防护服(境外采购价近96万元人民币),期间,克服西欧“西亚拉”大风暴引起飞机停航困难,辗转土耳其、德国、上海、贵阳、深圳等地,历时20天,终于运抵万州。这是我区疫情防控期间,自境外直接采购的第一批、也是金额最大的一批疫情防控医用物资。

此外,区外办积极争取重庆市进出口商会支持,先后与俄罗斯、土耳其、摩洛哥、卢旺达、南非等“一带一路”国家商协会、海外企业和华侨组织联系境外采购和捐赠,得到南非重庆总商会积极响应,组织动员会员单位和华人华侨纷纷慷慨捐资,并跑遍当地生产厂家和物资商场亲自采购,共筹集捐赠万州区医用防护口罩50000只、防护服1790件、手术帽5000个,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支持下,联系国航2月26日运抵重庆,当日转运万州,投入全区抗疫工作。

春花开时,山河无恙!在国际“朋友圈”的帮助下,全区已争取到国际捐赠防护口罩15.872万只、防护服1790件套、手术帽5000个,已境外采购防护服7390件。除2.172万只口罩和1256件防护帽尚在运输途中,其余已全部运抵万州,投入抗击疫情使用,有力保障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