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3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度,我办全面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国务院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基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监督保障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规范化、常态化,年度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提高。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我办坚持以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为主、“重庆外事”微信公众号为辅,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市外事工作要闻、外事管理、重要领事保护信息及海外安全提醒等外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通过我办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81条,其中,规范性文件3件,机关简介10项,预决算6项,收费项目1项,招考录用1项;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600余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承办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按照《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70号)要求,及时予以办结,并申请人表示满意。此外,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认真落实政府信息资源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要求,建设好办内协同办公平台,规范政府信息流转、办理、审核、公开、归档、查询等相关流程,进一步完善《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内容审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范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政府新媒体信息公开内容管理,严格落实“三审三校”要求,压实政府信息管理及公开责任。认真对照《2022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我办工作落实方案,并经办党组会专题研究通过,确保我办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合法、准确、真实,信息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明显提升。

(四)平台建设情况。持续推进办官方网站和“重庆外事”微信公众号建设。委托专业机构24小时对网站安全进行在线监控,做好网站服务器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及网页防篡改等安全防护工作。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我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改版升级,加大了项目动态发布频率,官方网站年度总访问量23.28万次。微信公众号全面提档升级,发布频次增至每日3次,提升了外事宣传能级,全年阅读量43.5万次,较去年翻了一倍以上,原创精品栏目“外国使领馆官员话重庆”“外国友人讲重庆故事”等广受好评。

(五)监督保障情况。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推进工作开展。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力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3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办机关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年度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做为处室和干部个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同时落实工作经费。同时积极接受第三方评估机构和社会大众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坚持每季度对照第三方机构测评报告认真自查整改,及时解决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

(一)当前存在的问题。2022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稳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与不足。一是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官方网站栏目设置不够合理,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形式不够丰富。二是政策解读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三是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办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仍需提升,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仍需不断加强。

(二)改进情况。一是持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及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定期改版升级,提高内容制作和运维保障质量。二是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质量。针对以文字解读为主的情况,尝试运用图表图解,展现形式通俗化解读外事工作中的规范性文件。三是切实加强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纳入办机关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建立专门团队,扩充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统筹推进工作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办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我办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