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9-02-14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2018年,市政府外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足中央关于地方外事工作的职责定位,紧紧围绕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外事港澳友协工作转型升级,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附后报送: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切实做好“三公”经费信息公开 


2018年,市政府外办在互联网官方网站上均按时公布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和2018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二)继续提升服务功能的其它措施 


1.全市因公出访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一是不断完善“绿色通道”服务模式,为重要任务团组快办、急办,畅通签证渠道,保证团组按时走出去。二是加强外事培训,传递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最新声音,分市级部门、区县、高等院校、企业四个板块举办多场培训。 


2.因公出访工作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做好“两个服务”。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对“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中新示范项目、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大数据和智能化发展、旅游推广等重点领域给予重点支持,保证全市重点任务、重点团组顺利走出去。二是加强对全市因公出访工作的计划统筹,允许各单位结合重点工作和对外交流合作需要,在年中旬进行出访计划调整,将全市的出访计划量用好用实,以适应我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需要。三是践行“外交为民、领事便民”理念,牵头推动与市司法局、市贸促会联手构建跨部门合作机制,建立领事认证与涉外公证、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模式,切实解决办事繁,实现就近办、少跑路、不跑路。 


3.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广泛听取申办对象的意见和建议,与全市各类新闻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协调,主动提供外事新闻线索、提供新闻背景资料,展示外事工作服务重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及时办理市政府公开信箱处理件,及时公开发布邮件处理结果;全年共收到政府公开信箱邮件63件,其中网上公示15件,邮件回复27件,转阅转出件21件,全部按时办结。2018年度外(侨)办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2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91条,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145条,其他方式公开22条,共计字数52万字,图片555张。 


4.大力加强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不断提高海外领保知识的知晓度和外事干部的工作能力。开展我市出境游领队海外安全培训、通过“阳光重庆”——重庆网络问政平台海外安全专题节目普及海外安全和领事保护常识,全年发布安全预警信息200余条。落实“一带一路”安全保障工作,牵头召开海外安全工作会,对我市“走出去”重点企业开展订制式海外安全咨询服务。举办“涉外安全进区县”培训会,提升区县外事干部领保案件处置能力。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办未办理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各类信息满足条件的都予以公开,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办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办未涉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办对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自查,主要在加强基础性日常管理、丰富政务方式等方面存在不足。政务公开对于沟通政府与群众之间信息、规范政府自身行为方面的重要作用认识方面不充分。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举措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公开实质 


准确把握政务公开的实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体制,完善各项工作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方便查询。 


(二)完善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 


实行目录管理,公开事项列入目录,并向社会公开,以此规范政务公开重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公开促工作,推动重庆外事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下载)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9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