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重庆市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日期:2023-12-05

为促进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工作规范有序发展,根据外交部外发〔2018〕6号文关于《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外领函〔2019〕133号文关于《进一步做好APEC商务旅行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以及因公出国管理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特制定《重庆市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为方便企业广泛知晓《细则》内容,正确理解执行,现对《细则》做出如下解读。

一、制定出台《细则》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重庆积极构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和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力度不断加大,企业“走出去”的意愿日益强烈,APEC商务旅行卡在助力企业“走出去”中也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结合近年来在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中 存在的问题,外交部出台了相关文件,为进一步贯彻执行文件精神,明晰APEC商务旅行卡的申请、使用和保管等问题,我办结合重庆实际制定出台了《细则》。

二、《细则》主要内容

共四章,二十一条。第一章为总则,明确了细则的制定依据、APEC商务旅行卡简介、旅行卡工作的主管部门、旅行卡有效期等。第二章明确了旅行卡颁发对象、申办程序与要求。针对市属国有企业人员、区县国有企业人员、非公有制企业人员作出细化规定。第三章明确了旅行卡的保管和使用规定。第四章为附则,明确了细则的解释权归市政府外办。

三、政策问答

(一)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

APEC商务旅行卡的英文全称是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1996年11月在菲律宾向APEC领导人会议提出的一项重要建议,倡议加入计划的经济体相互为其商务人员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捷通关礼遇(各经济体在其主要边防口岸均设有APEC旅行卡专用通关通道)。1997年该计划开始实施,APEC商务旅行卡由此诞生。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凭有效护照和旅行卡在五年内无须办理入境签证,可自由往来于已批准入境的各APEC经济体之间,每次入境最长停留期为60天或90天不等。

(二)APEC商务旅行卡有哪些优势?

1、简化签证申办手续,一次办理可多地使用。

2、减少签证申办费用,一次办理可多次使用。

3、通关便利,节省时间,加入APEC卡计划的各经济体主要口岸均设有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获得此卡就相当于获得了16个APEC经济体的签证,一张卡加上一本护照,就可以开始商务旅行。

(三)APEC商务旅行卡包含哪些经济体国家(签证)?

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是亚太经合组织为促进本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所作的一项多边签证安排。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经济体,包括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所有经济体均已加入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其中,美国和加拿大为过渡成员,不审批其他经济体的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和入出境通关便利。

除中国香港外,其他经济体仅能受理本经济体公民的办卡申请。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人员往来按照现行人员往来办法处理,互不适用APEC商务旅行卡。

四、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流程示意图


政策原文:

重庆市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实施细则

政策原文: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实施细则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