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栏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0436T/2023-0004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港澳工作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3-06-14

重庆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545号提案的复函

黄浩诚委员:

感谢您对渝港两地青年交流的关心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渝港两地青年人的实质性交流的建议》(第0545号)收悉。经商市教委、团市委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推进渝港青年交流工作。

一、加强国情教育,深植青年家国情怀

组织在渝港澳学生参与国情讲座和系列参访体验活动,举办“渝港澳云上大拜年”“读懂新时代”港澳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讲座,并组织开展港澳学生骨干团来渝参访等活动,加强其对国情的了解。持续推进渝港多所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承办第28届华夏园丁大联欢活动、“香港百万青年看祖国”主题活动,推进重庆市“港澳青年100”计划、带领港澳青少年看馆、看城市、看产业,促进渝港校际交流,促进香港青年深入了解重庆抗战历史、了解内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深刻感受重庆改革开放巨大成就,增强家国意识、厚植家国情怀。2021年,我市联合香港重庆总会、香港教联会等发起“走进四季·爱上万物”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系列公益活动,加强渝港澳青少年人文交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内外引起热议。

二、搭建交流平台,拓展青年发展空间

2019年,建立“重庆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2020年,联合四川和港澳机构发起并搭建川渝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联动发展论坛,推动青年跨区域合作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邀请香港大学等20余所香港高校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不断促进渝港青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持续开展“同心同源”重庆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等系列活动,邀请在渝港澳大学生骨干赴市属重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开展暑期实习,亲身体验内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港澳青年走进企业、高校、乡村,通过座谈交流、参观调研等形式,进一步巩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学习择业的交流合作平台,不断促进渝港澳青年广泛交往、深度交流。

下一步,我市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渝港青年交流。

一是持续打造品牌活动。办好川渝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联动发展论坛、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系列公益活动、“香港百万青年看祖国”主题活动、成渝港澳青年创客大赛等品牌活动,增进香港青年对祖国内地、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改革开放成就的了解认知,提升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二是推进渝港两地青年交流合作。支持重庆高校和科研机构积极开拓与香港高校的合作渠道,继续高质量申办渝港澳交流项目;用好“重庆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重庆市青年人才驿站”等平台,持续实施重庆港澳台暑期实习计划。三是深化渝港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通过线上互动交流和线下考察调研的方式,持续了解香港青年企业家的需求和困难,做好港企服务工作;多渠道促进香港青年企业家来渝考察交流,拓展合作。

再次感谢您对渝港两地青年交流的关注和支持。

专此复函,感谢支持。


重庆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

2023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