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栏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0436T/2023-0004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港澳工作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3-06-14

重庆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798号提案的复函

邓雅文委员:

感谢您对渝港合作的关心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壮大驻港窗口企业 提升渝港合作水平的建议》(第0798号)收悉。经商市商务委、市国资委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渝港两地交流密切,交流载体丰富多样,香港已成为我市最大外资来源地、第四大贸易地区(国家)和企业境外融资主要市场。重庆也成为香港在中西部地区重要合作伙伴。

一、扎实推进渝港合作机制建设,提升合作成效

2021年9月,时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来渝访问时就建立渝港合作会议机制与我市达成共识。2022年12月,香港特区新一届政府与我市就尽快建立渝港合作会议机制达成一致。在国务院港澳办指导下,在渝港双方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渝港高层会晤暨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于2023年5月11日在渝成功举行,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共同见证合作会议机制安排和第一次会议备忘录的签署。渝港双方明确了未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经贸投资、金融、科技创新、物流、文化和旅游、教育、人才交流、青年发展、法律和争议解决、医疗卫生及中医药、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等11个领域47条内容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这将进一步促进两地加强战略对接,提升合作成效,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二、支持各界深化交流,务实推动两地合作

多年来,重庆支持香港特区政府驻重庆联络处、香港贸发局重庆代表处、重庆市香港企业家联谊会等在渝香港机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支持港澳区政协委员、青联委员、重庆港澳顾问等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建设驻港窗口企业等,支持两地各界在经贸、金融、科教、物流、青少年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如加强两地会展交流,支持重庆企业赴港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活动。充分利用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市场、国际贸易港口等优势,定期在港开展商务推介活动,推动重庆企业“走出去”。支持香港等地机构、企业来渝参加西洽会、智博会等,吸引香港企业来渝发展。联合举办渝港金融论坛,探讨金融合作机遇和前景,促进对话深化合作。

下一步,我市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渝港合作会议机制建设。建立渝港工作专班,推动渝港合作会议成果落地落实。二是壮大驻港窗口企业。加快推进在港国资资源整合和相关改革工作;支持明德集团在自贸区驻港代表处基础上拓展功能,设立驻港招商代表机构,引导其主动融入全市招商引资大局;挖掘驻外资源优势,配合市级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在港高访活动、双向投资及开拓国际市场等工作,针对重大招商项目,参与“境外并购+引进落地”、共同投资引进等,更好地发挥驻港窗口公司功能。三是实施专业人才培训计划。拓展渝港人才合作渠道,适时启动渝港合作专才培训计划;用好香港贸发局、香港投资推广署、香港高校等资源,探讨采取培训、顶岗、交流等形式,加快培养一批熟悉国际经贸规则的综合性专业化人才队伍。

再次感谢您对壮大驻港窗口企业,进一步提升渝港合作质量的关注和支持。

专此复函,感谢支持。


重庆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

2023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