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栏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0436T/2022-0002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外交、外事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11-01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135号提案的复函

廖红海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民间涉外交往平台建设促进重庆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建议》(第11325号)收悉。经与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共同讨论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推动落实情况

(一)加强机制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一是畅通内部协作机制。充分发挥重庆市友协理事会作用,依托侨务工作协作机制,整合侨务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畅通川渝合作机制。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川渝省市侨办、侨联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川渝两地侨务工作一体化发展。三是推进两项机制建设。扎实推动“基层侨联(涉侨社团组织)+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两项机制建设,努力构建以侨为桥、以侨联侨、以内联外、内外联动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平台建设,拓展合作渠道。

一是搭建“部委+地方”的支撑平台。积极争取中央部委支持,中国侨联与重庆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市政府外办推动重庆市可再生能源学会和重庆市亦格社会发展促进中心加入中促会,并获邀参加2021年11月中促会举办的中非民间论坛。二是搭建“地方+高校”的智力平台。重庆市与华侨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三是搭建“地方+企业”的创业平台。在渝中区打造集创业、办公、交流、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重庆新侨创新创业平台—“渝侨中心”。四是搭建“地方+海外”的联络平台。不断延伸的海外工作手臂,积极发展与我市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的交流合作,吸引境外非政府组织落户重庆。创新开展“云外事”活动,举办重庆市与蒙古国乌兰巴托市友好交流视频会、中国(重庆)—印度尼西亚商务投资推介视频会等线上交流活动。推进国际化特色高校和国际化特色项目建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达59个。五是搭建多元宣传平台。依托iChongqing打造重庆海外传播平台,推动重庆外交外事历史陈列馆建设,做好我党对外交往历史的宣传工作,助推渝中区中山四路历史文化街区等8家单位成功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推动我市文化输出,支持芭蕾舞剧《百年红梅颂》等亮相世界舞台,支持渝籍侨领出版书籍、拍摄视频等,促进重庆与世界各国人文互鉴、民心相通。

(三)加强品牌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造商业品牌活动。开展好“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等品牌活动;二是打造教育品牌活动。办好“重庆英才大会·华侨论坛”等活动;三是打造文化品牌活动。举办全球华裔青少年“讲重庆故事 结世界友人”活动,外国友人;四是积极参与智博会、上合组织等重要会议,参与中国—东盟、中国—中东欧、中国—拉美、中非等多双边合作机制,积极构建立足中西部、面向东盟、联通世界的对外交往格局。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推动全市侨务工作协作机制以及川渝省市侨办、侨联的合作协议落地落实;继续大力推进“两项机制”建设,发挥涉侨社团组织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的作用,积极拓展海外“朋友圈”;二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推动重庆市政府与中国侨联续签合作协议,全面落实重庆市与华侨大学的合作协议,有序推进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申报工作,用好目前重庆现有的8家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积极探索高层民间活动的新路径,加强对海外“四有”重点侨届人士的挖掘和培育,涵养侨务资源。三是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做强“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等品牌活动,举办好“文化中国·魅力重庆”等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提高对重庆的对外美誉度。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11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