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栏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0436T/2022-0001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外交、外事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5-13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市第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102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杨李代表:

您在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和打造国际化社区的建议》(第1029号)收悉。针对您关于国际社区建设的宝贵意见,市政府外办会同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文旅委、市金融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以及江北区政府进行了专题研究、深入沟通,并在汇集各方意见基础上,明确有关工作举措,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不断提升我市国际化硬环境品质

(一)打造宜居国际化环境。不断美化城市市容市貌,完善公共设施设备,加快推进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营造良好的国际化语言环境,创造舒适便捷的居住环境。

(二)打造宜游国际化环境。加强全市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整合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和保护传统文化,打造一批有重庆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文化博物馆、陈列馆等,增强我市吸引力,创造传统与现代融合、地域与国际接轨的旅游环境。

二、不断优化我市国际化软环境氛围

(一)加强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不断优化金融、营商、投资、消费等方面的环境,增强我市国际吸引力,打造良好的国际化宜业环境。

(二)健全国际社区服务体系。加强外籍人士子女学校建设,遴选一批中小学接收国际学生,支持创办先进涉外医疗机构、康养中心,鼓励大型三甲医院提供涉外特需服务,完善国际化生活服务场景,打造宜居宜业国际化环境。

三、推动建立国际社区工作机制

(一)加强市级统筹,切实推动国际社区建设。相关市级部门加强业务指导,统筹重点项目,制定配套政策,不断优化江北区国际交往环境,全力支持江北区打造全市国际社区建设示范点。

(二)压实区级主责,有计划、分层次、分阶段推进国际社区建设。对标重庆市国际社区建设基本标准,优化升级社区幼托、教育、娱乐、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功能,完善出入境服务站和外籍人士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加快构建开放包容、功能完善、彰显活力的国际化新型社区。

四、发挥区域优势,全力助推国际社区建设

一是紧扣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契机,推动区域生活配套设施与国际接轨,启动城市候机港建设;

二是打造国际贸易与生态融合发展的社区空间体系,发展商旅生态型国际社区;

三是聚焦金融、商贸、文旅和外籍人士的社区生活需求,优化布局综合商业体、高端酒店、特色商业街、商务写字楼,发展高端商贸商务业态,打造高端消费新地标。

四是加快建设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城市双语标识等硬件设施,积极探索推广双语政务服务,深入挖掘独特的人文气质与现代的都市景观资源优势,推动国际社区建设平稳健康发展。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