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栏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0436T/2021-0013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外交、外事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8-13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五届第四次会议第0169号提案的复函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外国驻渝领事馆作用的建议》(第0169号)收悉。经与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直辖以来,重庆作为中国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内陆开放高地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看好,聚集了日本、加拿大、英国、柬埔寨、丹麦、菲律宾、匈牙利、埃塞俄比亚、意大利、荷兰、乌拉圭、白俄罗斯等12家总领事馆。上述国家领馆设立后,积极扩大本国在重庆及中国西南地区的影响,促进人员往来,推动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与此同时,我办及我市相关单位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利用领馆资源促进各领域开放发展,提升了我市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化程度,促进了我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但是对标国家总体对外发展战略、上海和广州等我国沿海发达城市,以及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我市在争取领馆设立及作用发挥方面确实还存在差距。为此,我办和相关部门认真学习并接受提案建议,查找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好领馆工作。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外交思想,着力构建大外事工作格局。

坚持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全市外事工作,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着力构建大外事工作格局。

全面统筹推进与有关国家交往合作,做好对现有领馆管理与服务,改善在渝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提升我市国际化氛围和水平。支持市级部门、区县以及民间机构与外国领馆的交流合作。去年以来,我办先后帮助有关区县邀请组织领事官员参加了在武隆举办的绿色发展实践国际论坛、在潼南举办的国际柠檬节、在巫山举办的三峡红叶节等活动。支持市妇联每年与女领事官员开展联谊活动,引导社会团体、协会、民间组织、华人华侨等民间组织加强与外国领馆的交流交往。今年初,我办向各单位、各区县收集了利用领馆资源促进交流合作的计划,并向各国领馆进行了发布。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外事的职责,做好统筹协调和具体指导,引导各部门以及区县与领馆开展交往、更好利用领馆资源促进本领域、本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积极打造对外形象展示窗口,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和“重庆故事”。 

(一)大力宣传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近年来,通过市领导、办领导会见外国总领事,邀请外国领事官员参加国庆招待会等活动平台,大力宣传习近平外交思想,展示我“四个自信”,增进了外国领馆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我国发展战略及外交政策的认同。通过创新联谊方式,在自然轻松的氛围中讲好中国故事、重庆故事。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的谋划和组织实施,力争取得更好的效果。

(二)积极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改革开放成就。近年通过邀请并组织外国驻渝领事官员旁听或集中观看“两会”、外国驻渝蓉领事官员走进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考察我市脱贫工作,与四川省外办联合组织20家外国驻渝蓉总领事及领馆代表共37人参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达州、梁平、万州行活动,利用智博会、“西洽会”等重要展会活动,积极宣传我市改革开放新成就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新成果。 

(三)全方位宣传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通过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委以及相关区县共同组织领事官员参加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都市旅游节、老外@重庆传统节日体验、 “重庆时光”城市创意秀等活动,充分利用宣传片、画册、概览等载体,提炼和展示重庆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人文底蕴,推广中华文化、巴渝文化魅力。

三、搭建全方位交流合作平台,有的放矢开展交流合作。

(一)加强与领馆的工作联系和沟通,引导领馆为我市开放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2020年我办领导与总领事进行工作会谈及交流联谊活动近40场次,参加领馆重要活动近30场次。在交往中积极引导领馆为我市开放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领馆更加积极参加我市组织的国际活动,更加重视我市希望领馆提供支持的事项,更加积极推动我市与各国的交流合作。

(二)积极利用领馆渠道,促进我市与派遣国之间的经贸、人文交流合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我办与市经信委、商务委合作,邀请并组织了外国驻渝蓉领事官员线上出席“智博会”、“西洽会”、市长经济顾问团年会等重要展会,英国、日本、匈牙利、加拿大、荷兰、意大利、以色列、乌拉圭、韩国等驻渝蓉领馆设立了线上国家馆并组织了100多家本国企业参展。 通过邀请驻渝蓉总领事馆参加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重庆全球旅行商大会、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世界大河歌会、山水重庆夜景文化节、中国旅游日重庆旅游系列推广活动等系列文旅品牌活动,促进重庆与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合作。

(三)支持驻渝领馆举办各类经贸、人文交流活动。对外国领馆举办的活动邀请我市相关单位出席的情况,我办指导各有关单位尽量派相应级别官员代表本单位应邀出席,一方面表示支持,另一方面以此平台促进本单位与相关国家的交流合作。同时我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协调有关媒体做好对驻渝领馆举办的经贸、人文交流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利用领馆资源促进对外交流合作的氛围。

四、建立外国领馆管理服务协调机制,不断提升依法依规的服务水平。

(一)不断优化国际交往环境。我办于今年初建立了公安、卫生健康、教育、机场、火车站、银行等我市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领馆服务联络机制,统筹协调指导各相关单位依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为领馆开展工作提供协助和便利,解决领馆在渝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好领馆安保以及车辆管理等工作。 

(二)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领馆人员对重庆的归属感和认同感。2020年,我办与匈牙利总领事馆联合举办外国领馆羽毛球友谊赛,与柬埔寨领馆联合举办乒乓球友谊赛。今年4月,我办与璧山区政府联合举办了外国领馆春季运动会,来自15个国家驻渝蓉领馆的领事官员及家属参加了运动项目,并参加了璧山半程马拉松,既丰富了领馆人员的文体生活,又提升了我市的凝聚力及璧山的国际化氛围。 

(三)切实提升涉外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对全市涉外人员与领馆交往工作的业务培训,提高全市涉外干部与领馆交往的能力。 

下一步,我办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密切与驻渝领馆的交往与联系,积极推动重庆与有关国家在经贸投资、人员往来、人文教育、地方交流等领域合作,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1年5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