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栏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0436T/2021-0012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外交、外事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5-24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市第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022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程效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国际迎宾半岛”的建议》(第0225号)收悉。经与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化旅游委、南岸区政府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外交外事资源倾斜

按照《重庆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工作目标,在“两江四岸”发展规划总体框架下,市政府外办将提高站位,全力服务,加快推动长嘉汇“城市会客厅”建设,争取长嘉汇“国际迎宾半岛”早日形成。

一是主动服务国家主场外交、元首外交、大国外交活动。争取重庆成为重大主场外交和元首外交活动举办地,同时将长嘉汇打造为国际交往活动中来渝党宾、国宾重要参访地。

二是用好外交外事资源。促成外国驻华大使、驻渝蓉总领事、国(境)外媒体记者团来长嘉汇调研考察,配合做好重庆经济社会、旅游文化等方面宣传推介,积极助推有关合作。

三是加快国际交往项目研讨策划。在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十四五”专项规划中,专题研究长嘉汇大景区建设为对外交往重要场所有关工作,提升长嘉汇“国际迎宾半岛”国际影响力。

四是进一步规范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加快我市国际化建设。长嘉汇管委会可与我办对接,我办翻译中心给予工作支持,指导做好长嘉汇大景区内标识标牌信息翻译工作,打造优质的国际化旅游环境。

二、文化旅游资源投入

一是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加快开埠文化遗址公园开工建设,推动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建成开放,南岸龙门浩、弹子石老街、渝中山城巷等传统风貌街区对外开放,文博单位成为城市“会客厅”。

二是完成线路方案编制和推介。完成《两江四岸核心区线路专项方案》编制,并于去年国庆节前向社会集中宣传推介,共策划推介2条半日游游线、3条一日游游线、3条两日游游线、1条三日游游线和奇幻漫游之旅、城市记忆之旅、山城往事之旅、民俗文化之旅、摄影跟拍之旅、细品文馆之旅、爱尚重庆之旅、科普研学之旅8条主题游线。

三是编制旅游规划。编制完成《重庆“长嘉汇”大景区旅游规划》并报经市政府审定,现正根据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计划3月底再呈市政府审定。规划以展现重庆美景、讲好重庆故事、体验重庆生活为主要思路进行旅游六要素内容包装,拟打造重庆游乐园、智慧文旅平台等重点项目。

四是完善公共服务。推动提档升级核心区旅游厕所,加快完善核心区旅游集散中心,下一步将配合推动朝天门广场旅游集散中心打造,并开展旅游标识系统设计。

三、城市管理资源统筹

一是加强统筹和市级部门协调。加快实施区域治理提升项目,打造国际一流滨江带,在艺术、文化、景观、旅游方面进行系统打造,提高区域环境品质。

二是重视江岸区域整体风貌塑造,注重生态,构建连续自然、稳定的生态廊道。注重滨江天然崖壁岸线资源保护利用,特别是原生生境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加强环境绿化与功能设施有机融合度,园林植物及滨江功能设施的布局着眼其长效性,重视水位变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三是充分发掘整合滨江区域优质资源。发挥历史遗存的价值,传承重庆地方特有文化,进一步完善滨江的功能,为市民提供生态良好、景观优美、底蕴丰富的滨江公共空间,展现重庆滨江区域景观风貌特征和大美山水特质。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1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