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栏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0436T/2020-00097 [ 发文字号 ] 渝府外办函〔2019〕20号
[ 主题分类 ] 外交、外事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19-03-25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重庆市第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0378号建议的复函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重庆市第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0378号建议的复函

刘沛谞代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一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实践中西部地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2018年,重庆接待外国政要9位,部长级官员66位,友城省(州、市)长15位,驻华大使17位;成功组团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第五届中俄博览会、首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第五届中俄两河流域青年论坛、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等活动,促成经贸、人文合作项目近百项;2018年举办各类展会活动506个,展出面积913万平方米,直接收入181.6亿元,拉动消费1575.7亿元;荣获“2018最具影响力会展(会奖)目的地”、“中国会展业十佳会展名城”等荣誉,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白帝城国际诗歌节、重庆国际马拉松、长江三峡国际电竞嘉年华等大型国际性会展节庆赛事活动广泛开展。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抓好外国政要邀请接待及国际性会、展、赛相关工作,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一、积极争取更多外国政要来渝访问

(一)发挥外事资源作用,深度参与国际交往。一是积极争取外事资源,高质量承办国际会议。今年我市将积极承办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金砖国家代表参加的“万寿论坛”等国际活动。二是积极争取重要国家领导人来访。争取中联部、外交部等部委支持,安排更多重点国家领导人来渝考察访问,推动建立外国政党在渝教育培训基地,构建党宾国宾参访活跃区。三是积极参与重要多双边合作机制。积极组团参加中俄两河流域机制会议、亚太城市市长峰会、中美省州长论坛、中新互联互通双边会议,在高质量完成中央安排任务的同时积极宣介重庆,提升重庆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务实办好地方国际活动。依托智博会、西洽会等活动,办好中国·重庆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议、国际友好城市工商峰会,开展“外交官重庆行”“外事进企业”等品牌活动。

(二)拓展对外交往渠道,扩大国际“朋友圈”。一是积极增设领事机构。推动外国来渝设立领事机构,举办多领域多形式的领事活动,推动文化经济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二是积极缔结一批国际友好城市。推动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德国北威州,澳大利亚墨尔本市,意大利古里亚大区,韩国首尔市等省州(市)缔结友城或友好交流城市,大力推动区县对外缔结友好城市。

(三)建设国际交往场所,提升对外交往吸引力。一是用好抗战时期在渝外国机构旧址资源。发挥美国、英国、法国、波兰、加拿大、印度等国家在渝的大使馆旧址优势,打造涉外交往集聚区,吸引相关国家代表团来访。二是打造外事与文旅融合对接点。依托史迪威博物馆、韩国临时政府旧址、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周恩来旧居书院、大足石刻、二战时期的远东指挥中心、彭水世界苗乡等资源,打造外事与旅游、文化互促共融的涉外活动场所。三是完善我市对外交往场所外事功能。加快国博中心的交通、住宿、餐饮等方面配套,为举办重大国际活动提供工作保障;在不影响现有生态定位基础上,为南岸广阳岛板块嵌入承办重要多双边国际会议和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的外交外事功能,充分挖掘和提升重庆外事资源价值。

(四)营造国际交往环境,提升涉外服务水平。一是增强市民的国际交往能力。提升市民知外语、用外语、讲外语的能力。建设国际化街区,培育国际化机构,开展外来国际化体验和内生国际化展示,为国际化生活提供便利。二是健全国际化管理服务。探索建立针对归国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出入境、子女入学和就医等专业服务机构,提升国际化服务机构数量和水平。三是全面提升城市的国际化标识。规范国际机场、酒店、银行、医院、道路等场所的外语标识,降低或杜绝“方言式”外语标识现象,为国际交往中心设置正确的环境和氛围标签。

二、积极争取举办更多国际性会、展、赛

(一)做好会展顶层设计,推动会展节庆赛事活动的蓬勃发展。从市级层面统筹全市会展业发展工作,做好会展顶层设计,针对性解决部分会展节庆赛事活动举办密集,品质良莠不齐,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待提升的问题。一是通过优化实施《重庆市会展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我市会展业发展环境,推动同类型会展节庆赛事的跨区域整合,共同打造认知度较高的国际会展节庆赛事品牌。二是在市政府办公厅即将印发实施的《重庆市会展业创新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已将“支持和鼓励各类会展主体根据我市地域和气候条件举办适宜的国际国内体育赛事、会奖旅游项目”写入行动计划,在今后一个时期将成为全市积极开展会展节庆赛事活动的有力指导。此外,我们还将鼓励举办有关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和社会企业参加的会展节庆赛事活动发展研讨会,从支持现有市内大型知名会展节庆赛事发展和引进市外知名品牌落户等方面开展深度研究,促进有关活动形成良性互动机制,打好错峰、组合、联动、联办的组合拳,推动会展赛活动的蓬勃发展。

(二)加大招展引会力度,积极拓展国际节庆赛事活动资源。

一是鼓励我市政府机构、展览业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等多种渠道邀请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奥委会各专门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和机构来渝举办各类会展赛事活动,主动推介我市会展赛举办环境,邀请客商前来考察洽谈。二是积极加强与国际展览业界重要成员如国际会议协会(ICCA)、国际展览联盟(UFI)、国际展览和项目协会(IAEE)、英国励展集团、德国法兰克福公司、汉诺威公司、杜塞尔多夫公司,新加坡展览和会议署、意大利工业展览委员会等全球知名会展公司和机构的联系和国际合作,充分发挥重点会展场馆专项资金的调控作用,积极引进国际知名大型展览、会议、赛事来渝举办,不断提升重庆和重庆会展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大力实施会展业创新提升行动,推动本土国际性会展节庆赛事提档升级。瞄准品牌化、高端化、市场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产业服务与业态创新相结合的路子,在全市进一步加强有关会展节庆赛事活动的清理和整顿,逐步淘汰一批低端、落后、重复、低效的展会节庆赛事活动,着力提升巩固一批如智博会、西洽会、旅交会、重庆国际马拉松赛等“少而精、优而名”的会展品牌,着力构建环境优越、配套齐全、品牌响亮、产业聚集的会展经济体系,显著增强对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服务作用,为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

(四)积极培育市场主体,积极引导社会化办展活动联动发展。一是立足我市特色地域文化和优势产业,着眼新时代、新热点、新趋势,鼓励各地区开发本土展会节庆赛事活动,重点打造文化旅游、体育、电子商务、低碳环保等题材的会展品牌,建设梯次发展的会展节庆赛事品牌体系。二是支持市内外会展企业在渝单独或联合举办展会活动,培育壮大区域性会展市场主体,提升办展办会的水平。三是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指导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做好知名节庆展会论坛赛事活动备案管理,优先保障会展节庆赛事活动项目的场地、档期和宣传点位、时段,引导各种资源参与支持区域内大型品牌会展节庆赛事活动的举办。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9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