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栏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0436T/2020-00095 [ 发文字号 ] 渝港澳函〔2020〕9号
[ 主题分类 ] 港澳工作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0-05-26

重庆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关于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五届第三次会议第1008号提案的复函

徐嘉麟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举办香港或澳门重庆节招揽港澳人才资金吸纳创新运营模式 向国际宣传以打造世界级温泉休闲养生之都》(第1008号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深化渝港澳合作的重视与努力,我办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重庆温泉旅游发展情况

我市历来重视温泉旅游工作,特别是2018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提出打造重庆旅游升级版,打好“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与“乡村”五张牌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将重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温泉旅游城市与温泉疗养胜地”的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工作。

(一)强化机制配套和基础打造

设立市温泉办,成立市温泉旅游行业协会、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亚太(重庆)代表处、亚太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等一办三平台。整合国内外顶尖专家,建立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顾问委员会,全面推进温泉旅游产业各项工作。同时,编制《重庆市温泉旅游产业总体发展规划》及《重庆温泉与气候康养示范基地系列标准》规范行业发展,积极开展温泉康养基础研究及康养衍生产品开发,创新产品供给,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合作

我市与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等国内外机构密切合作,先后成功举办“中国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中匈温泉产业合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国际交流活动,逐步开展重庆温泉的推广和宣传。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针对徐委员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市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一)持续做好渝港澳人才交流工作

一是支持开展线上线下青年交流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情况,重庆市政府港澳办将牵头协同相关部门和高校实时跟进策划实施青年交流活动,如联合重庆市市级有关部门、香港特区政府驻重庆联络处、香港贸发局重庆代表处、在渝港澳商会、香港重庆总会、全港各区工商联等港澳驻渝机构及两地商协会和企业家代表,利用重庆市港澳青年双创基地等平台组织实施线上或线下青年活动,为渝港企业家、两地青年及其与两地企业对接沟通提供平台,推动其对温泉等行业领域的从业、创业、企业发展政策、资讯的互动了解。

二是鼓励三地往来交流多样化发展。鼓励香港行业协会、企业组织代表团来渝学习、考察和实习,支持涉港各类企业社团来渝发展,加速促进两地人才交流和从业、创业、融资互动,同时为三地企业家开展合作提供助力。重庆市政府港澳办将协同市级部门等积极推进三地政府机构对接商洽,争取港、澳特区政府对人才多样化交流的支持。  

(二)持续精准定制温泉发展路线,打好“温泉牌”

一是加强培养先进发展理念。通过导入国际一流的产品理念、技术手段与专业人才,加快构建重庆温泉康养产业体系。深化与世温联、中温协等国内外机构的合作,加强重庆与国际,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温泉对话交流合作,在技术、资金、品牌、人才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重庆温泉与国际一流接轨。

二是加大温泉产业宣传力度。2003年,重庆市与香港特区政府达成“9+1”合作共识,并根据两地需求联合举办6届“重庆·香港周”活动,成效明显。我市将适时在港澳地区举办重庆周等类型经贸文旅活动,统一打造和宣传区县温泉休闲养生之都项目,吸引更多港澳地区企业家来渝投资兴业。在外宣品开发和设计中,进一步将体现重庆温泉的元素纳入涉及内容。在“感知重庆”海外行中,通过文旅推介会、“重庆时光”图片展等,大力推介重庆温泉。将重庆温泉景点等纳入赴境外宣传参访线工程,向港澳各界人士等大力推广重庆温泉。

三是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拓展产业链。加快建设一批示范基地,推动产业全面提档升级。加大文旅康融合和基础课题研究,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提升产业附加值。

我们将在工作推进中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工作举措,也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深入推进渝港澳交流合作的关注!

重庆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

2020年5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