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栏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0436T/2020-00092 [ 发文字号 ] 渝港澳函〔2020〕8号
[ 主题分类 ] 港澳工作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0-05-22

重庆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关于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五届第三次会议第0569号提案的复函

 

高晓荣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强化渝港澳青年交流平台的纽带功能》(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五届第三次会议第0569号)提案我们已收悉。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深化渝港澳合作的重视与努力,我办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渝港澳青年交流已取得一定成效

渝港澳青年交流是三地深入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稳步推进。

(一)渝港澳青年交流平台建设不断加强

2019年5月,内地省市首个省级部门联合共建的港澳青创基地,即重庆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成立,举办多场政策宣讲服务、商协会及企业对接活动,吸引多个港澳青年创业项目入驻,搭建起人才、资源引进与输出双向平台。2019年7月,重庆启动首批港澳青年国情研修基地,渝中区、沙坪坝区、南岸区、渝北区、璧山区和忠县将为港澳青年赴渝交流发展搭建专业化平台,促进港澳青年深入了解国情,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注入新活力。2019年11月,渝澳青年会在渝成立,搭建青年常态化交流平台,促进在文化、脱贫攻坚等方面交流合作。同时,连续多年开展港澳大学生来渝暑期实习活动,为培养三地青少年友好情谊搭建了平台。

(二)渝港澳青年交流蓬勃开展

香港迦密主恩中学、香港教育工作者联合会黄楚中学、香港新民书院师生等190余人先后赴重庆八中、重庆南开中学、重庆育才中学等学校交流“一带一路”建设。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师、重邮等高校实施了教育部“渝港澳大学生巴渝文化研习营”活动,先后有300余名港澳大学生参加活动,进一步了解了重庆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科技发展。团市委连续5年组织优秀青年代表赴港澳参加青联会庆、“共育紫荆”全球华人青年植树等开展交流。香港海外学人联合会2019年6月与重庆相关高校、重庆中医药研究所等进行了交流,并与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签订了《友好合作意向协议》,共同推进渝港教育交流。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连续五年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活动,鼓励港澳地区在渝创新项目报名参赛,推动渝港澳创业青年交流合作。

二、关于强化渝港澳青年交流平台的纽带功能

下一步,我市将利用港澳地区优势,采取多元化方式,整合各方资源,切实强化渝港澳青年交流平台的纽带功能。

(一)逐步完善研修基地配套建设

一是切实抓好万州、铜梁、荣昌、巴南和南川等5个“国家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的建设,打造优质的中小学研学基地。二是在首批港澳青年国情研修基地挂牌的基础上,依托重庆海外联谊会平台,加大与港澳爱国社团的联系对接,积极支持港澳青年来渝开展游学、参访活动,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二)支持三地青年开展常态化交流

一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情况,开展香港大学生来渝暑期实习、渝港澳青少年暑期夏令营、渝港澳大学生交流等活动,搭建渝港澳三地青少年实习实践、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三地青年交流与了解,培养三地青少年友好情谊。二是在牵线重庆凤鸣山中学与香港将军澳香岛中学结成友好学校的基础上,将继续牵线支持渝港澳大中小学结成姊妹学校,支持渝港澳文化、艺术、体育等方面的青年团体加强交流互动,以此推动渝港澳青少年交流交往,增进友谊。三是积极推进国情教育工作,增强港澳学生爱国情怀,大力提升在渝港澳学生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努力将港澳学生培养为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的认同者、拥护者和参与者。

(三)鼓励与粤港澳大湾区互动交流

一是支持和组织港澳地区在渝企业、团队、人才积极报名参加重庆有关创新创业赛事活动,配合市、区(县)需求组织对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者的专题参赛报名培训,促进青年人才跨界跨地区交流,共同助力创新创业。利用青创平台,推动渝港澳创新资源对接共享,带动重庆与粤港澳大湾区互动交流。二是结合我市正在实施的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大力引进香港、澳门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国家级科研平台来渝设立科技合作平台。积极做好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工作,支持孵化器协会适时做好2020年第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孵化联盟年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大力推进我市与泛珠三角联盟省市的创业孵化合作。

重庆市将继续推动三地青年交流与合作,强化渝港澳青年交流平台的纽带功能,进一步完善交流机制,促进三地政府、高校、社团、友好媒体等在渝港澳青年交流平台建设方面的交流,推动渝港澳之间更广泛更深入更持久地交流与合作。


重庆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

2020年5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