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字体: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抓好宣传教育,增强依法行政自觉

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法治工作与党的建设、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检查、一体考核。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市政府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抓好学习贯彻。举办2023“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邀请法学专家代表参会并作发言,搭建对外平台,宣介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践行法治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落实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按要求开展年度述法工作。组织8名处级领导干部完成法治抽考,组织干部职工全覆盖参与法治理论知识线上学习考试,合格率达100%。走进区县、开放平台、企业、高校等,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外事法规政策,增强外事系统法治思维能力。三是营造学法普法氛围。举办2期“外事大讲堂”,培训外事干部近200人次。牵头组织开展2023重庆市海外领事保护宣传月专题活动,累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海外领事保护指南》等宣传资料26万余份,滚动播放领事保护宣传视频逾20万次,张贴宣传海报逾14万张,宣传覆盖逾1000万人次。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月、宪法周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干部职工知法学法懂法守法。按要求完成“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

(二)夯实责任措施,完善依法行政体系

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用好重庆市因公出国(境)管理新系统,高效整合因公出国(境)审批、护照、签证等环节,实现申请材料一次提供、多次使用的“一站式”办理模式,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发挥传统媒体和政务新媒体监督作用,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推动电子政务便利化公开化。二是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抓好党内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切实做好合法性审查、备案、公开、清理等各项工作。按程序完成1件市政府规章、1件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废止工作。三是完善法治工作机制。突出办内法治工作机构职责,压实办领导—处室负责人—法治干部三级责任。聘请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担任我办常年法律顾问,落实法律咨询、协议审查、纠纷化解、风险评估等法律服务。设立1名市政府外办公职律师。

(三)严肃履职尽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科学决策建设,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压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职责,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和风险评估,确保决策合法合规。坚持运用法治方式会商研判解决矛盾纠纷,2023年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未产生行政诉讼案件。二是统筹开展考核督查检查。严格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强化考核督查,制定实施《市政府外办年度考核办法》,将法治工作作为考评检查的重要内容,科学设置和实施评扣分细则。三是依法应对涉外风险。及时发布涉外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引导企业加强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认真践行“外事为民”理念,协同有关部门依法处置海外领事保护案件及涉外案事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开展法治学习。主持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任办公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会议交流发言,听取党内法规工作情况汇报,审议行政规范性文件,谋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二是依法履职尽责。发扬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法定程序,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按要求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完成年度述法评议工作。三是宣介外事法规政策。组织召开全市外事工作会议,宣讲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外交外事领域重要政策规定。结合主题教育安排,持续推进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赴区县、开放平台、重点企业等,开展专题调研和宣讲,解读外事法规政策。四是增强干部法治素养。落实党政干部选拔任用规定,重视干部法治能力建设,多渠道锻炼法治干部。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考核办法,参与并督导开展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还需持续加强。二是法治工作的宣传效果有待提升,还需进一步拓展普法阵地与载体。

四、2024年的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持续加强法治理论学习。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突出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贯彻工作,将其持续纳入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持续认真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做好新提任领导干部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学习、庭审旁听和法治考试等工作。重点围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对外关系法》《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学习,增强外事系统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二)持续提高法治保障能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外事办事窗口的服务规范、服务质量、服务环境。用好因公出访信息化系统,全面推进“一站式服务”,提升因公护照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签证代办等各项服务质量和效率。深入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按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公开、清理等各项工作。加强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功能建设,发挥好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发挥传统媒体和政务新媒体监督作用,加强“渝快政”等电子政务平台的使用建设,依法持续做好政务公开。

(三)持续抓好法治宣传培训。按要求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主题活动,抓好外交外事领域法律法规等的宣传工作,持续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结合主题教育及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继续谋划办好“外事大讲堂”,广泛开展涉外安全管理、因公出国(境)管理等相关政策的宣传普及,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重庆与世界》杂志等平台,加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推动形成立体化宣传体系。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