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0436T/2021-0008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外交、外事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2-26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外事、港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外事、港澳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并负责监督执行;牵头拟定本市对外交往合作总体规划,负责本市与国(境)外地区、国家及区域性国际组织的交往与联系,协助推动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负责重要外宾及港澳有关人士来访或进行公务活动的接待工作,统筹安排市领导外事活动;负责审核、审批和办理因公出国(境)任务和邀请国(境)外人员来访有关事宜,负责本市因公护照、因公赴港澳通行证等管理工作;协调处置重大涉外案(事)件,负责海外领事保护工作,牵头协调管理本市社会组织涉外活动,配合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渝活动,归口管理在渝举办的国际会议的审核报批工作,协助报批在渝举办的重要国际活动;负责办理与外国驻渝领事机构的交往和交涉事宜及有关领事业务,指导本市各单位与外国领馆的交往事宜;受外交部委托,负责国(境)外在渝新闻机构及记者的管理服务工作;推动本市与港澳地区的科技、文化、人才引进的合作与交流;归口管理和推动友好城市工作;负责外国人、港澳同胞荣获重庆市荣誉称号事宜;承担与国外政党的交流工作等。

(二)单位构成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加挂重庆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重庆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牌子,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外办”)设在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并单设市委外办秘书处。市政府外办内设秘书行政处、规划发展处、港澳处、礼宾处、亚洲处、美大处、欧非处、新闻处、出国(境)管理处、涉外处、领事处、财务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和友协办共15个职能处室,5个直属事业单位(重庆市外事翻译中心、重庆市外事服务中心、史迪威研究中心、重庆市外国机构服务处、重庆与世界杂志社)。管理有二级预算单位重庆市外事翻译中心,属公益二类(差额管理)事业单位。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4826.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676.05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50万元。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189.47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较上年增加159.47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较上年增加30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4826.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23.41万元,外交支出1753万元,教育支出5.0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7.4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0.1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6.94万元。支出预算较去年增加189.47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增加140.47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增加49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676.0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76.05万元,比去年增加159.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07.05万元,比去年增加110.47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及人员增加,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2469万元,比去年增加4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政务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支出,主要用于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等重点工作支出。

2021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与上年保持一致。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740.4万元(其中办机关自身运转的“三公”经费支出103.4万元,承担全市外事、港澳、友协和党的对外联络等支出637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因公出国(境)费用320万元(办机关自身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20万元,承担全市外事、港澳、友协和党的对外联络等支出30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公务接待费372万元(办机关自身接待费支出35万元,承担全市外事、港澳、友协和党的对外联络等支出337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8.4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632.85万元,比去年增加15.08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增加在编在职人员。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1.68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1.6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141.68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1.6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469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0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1辆,其他外事用车3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王墨林  联系方式:电话:023-638723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