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外事管理>领事保护 > 安全预警

赴马尔代夫等国旅行安全提醒

日期:2023-05-10

随着中国游客出境游数量增加,多国使领馆提醒中国公民重视安全,加强防范,平安出行。

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涉水危险


近来,在马尔代夫发生中国游客溺水事故。为增强赴马中国公民安全意识、防范涉水安全事故发生,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谨对赴马中国公民作出“五要、五不要”安全提醒:


一是要遵守和服从酒店工作人员的安全提醒和指引。


二是要在涉水活动前充分热身。


三是要在涉水活动时随时留意和躲避周边过往船只。


四是要在涉水活动时警惕和躲避暗流。


五是要在涉水活动时正确穿戴救生衣。


六是不要在晚间从事涉水活动。


七是不要在饱食、酒后或身体不适时从事涉水活动。


八是不要独自一人从事涉水活动。


九是不要在涉水活动时过度透支体力。


十是不要在涉水活动时越过防波堤或安全警戒线。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


马尔代夫报警电话:119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65612308


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960-3010639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


来泰旅游温馨提示


为确保您和家人在泰旅行平安顺利,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提醒如下:


一、做好行前准备


了解泰国国情、法律法规、最新入境政策规定,关注天气、交通和社会治安等情况,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建议出发前购买旅游意外保险及医疗保险,降低可能发生的风险和损失。参团旅游请选择具有出境游经营资质的正规国内旅行社。


二、遵守入出境规定


遵守泰国入出境相关规定,了解可以携带物品的品种和数量等,尤其要留意关于食品、药品、烟酒、现金、退税等规定,不要擅自携带新鲜水果入境泰国,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入出境时配合泰移民局、海关检查。请注意在泰停留期限,避免超期滞留。


三、注意交通安全


泰当地路况较为复杂,车速普遍较快,交通事故高发。车辆右舵左行,与国内交通习惯相反,游客过马路时请多加留意来往车辆。外出乘坐大巴、面包车或出租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如无国际驾照或泰国驾照,请勿租驾摩托车、汽车。


四、慎选涉水项目


游客在泰溺水意外时有发生,请谨慎参与浮潜、冲浪等风险系数较高的涉水项目。乘坐快艇和游船时务必全程穿好救生衣。下水时最好结伴同行,相互照料,确保安全,空腹、饱餐、酒后、疲劳等身体状态下切勿冒险下水。如遇风大浪急、海况危险,海滩插红旗禁止游客下海,请务必遵守。


五、加强安全防范


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保护人身财产安全。外出尽量结伴而行,妥善保管证件财物。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在车站、景点、商场、餐厅等人员聚集地看管好个人物品。谨慎同陌生人搭话,不要露财炫富,避免深夜外出。


六、做好健康防护


近期泰国新冠疫情有所反弹,同时也要注意防范登革热等疾病,出现发烧或肌肉疼痛等症状,请及时前往医院就医。泰国天气炎热,室内外温差较大,出行宜劳逸结合,量力而行。就餐请选择正规餐厅,注意食品卫生,切勿贪凉暴饮。


七、文明守法出游


遵守泰国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展现中国游客良好素质和文明形象。在泰期间吸食大麻,回国后被查验出,将受到相应法律处罚。携带、行李夹带大麻或大麻制品入境中国属于刑事犯罪。请珍爱生命,自觉自律。为避免无意中购买到含有大麻成分的物品,可通过包装上大麻叶子的标志以及是否有THC、CBD字样来辨认。


中国公民在泰旅行期间如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泰使领馆寻求协助。相关机构联络电话:


泰国报警电话 191


泰国急救电话 1669


旅游警察热线 1155


泰国疾病控制厅 1422


泰国移民局电话 117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


+86-10-12308


+86-10-65612308


驻泰国大使馆领保电话02-245-7010


驻清迈总领馆领保电话 081-882-3283


驻宋卡总领馆领保电话 081-766-5560


驻孔敬总领馆领保电话 080-936-6070


驻普吉领办领保电话094-595-6158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


安全提醒


为确保我来济中国游客度过一个愉快平安的假期,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特作如下提醒:


一、做足行前准备


出国前,建议通过中国领事服务网(http://cs.mfa.gov.cn)、驻济州总领事馆网站(http://jeju.china-consulate.gov.cn/chn/)等了解济州当地相关信息以及领事保护相关知识。


韩国济州道对我公民实施免签入境政策,但免签不等于无条件入境。根据国际惯例,入境审查官员有权不允许入境,并拒绝说明理由。因此,入境时请务必备好行程单、酒店订单、往返机票等相关材料,以备查验。


二、加强安全防范


请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建议将护照和现金分别保管,并保留护照复印件、近期彩色2寸照片3张,以备不时之需。建议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如旅途中突发不适,请及时去医院就诊并通知家人。在济期间保持联系方式畅通,与亲友保持联系。在护照上详细写明家人或朋友的地址、电话,以便紧急情况下能够及时取得联系。


三、注意旅游安全


租车自驾游时请检查好车况并确认购买相应保险,同时留意韩国交通规则。韩国所有上路车辆乘车人员均需系安全带,违者将被处以罚款。济州部分道路实行公交车专用车道制度,该车道仅允许救护车、公交车、出租车、校车、特殊车辆通行。一般私家车占用该车道,将会被处以罚款。


乘坐游船、参加水上项目、登山、海钓等活动前请关注天气预报和风险提示。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切勿冒险乘船出海,乘船旅游时请乘坐具有合法资质的游船,做好安全防护。


四、谨防电信诈骗


总领馆不会通过陌生电话通知您有重要文件需要领取,更不会要求您汇款或转账,如您接到类似电话,请勿轻信对方,及时进行核实,避免遭受经济损失。


五、远离赌博


中国法律明确规定严禁赌博,中国驻济州总领馆郑重提醒在济州领区旅游、工作、生活的中国公民,为了您和家庭的幸福,请务必认清赌博的违法性、危害性和欺骗性,不参与、不从事涉赌活动。


常用应急求助咨询电话:


中国驻济州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0082-64-722-880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应急服务热线:


+86-10-12308


+86-10-65612308


韩国常用应急求助咨询电话:


犯罪报警112 


火灾、事故和救援119 


海上救援122 


旅游服务咨询1330


食品、药品安全投诉1339 


消费投诉02-3460-3000


外国人应急医疗服务1339 


语言翻译服务120转9


出入境咨询服务1345或064-7415400


天气预报131 


电话查询114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


提醒中国公民赴越旅行注意安全防范


为保证中国公民赴越旅行平安顺利,驻越南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在越注意加强安全防范。


一、维护健康,做好疫情防控


4月以来,越南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持续增长,越南卫生部统计数据显示,越南国内新冠病毒感染新增病例连日保持在2000例左右,河内、胡志明市等多地收紧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民众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赴越中国公民应严格遵守中越两国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发烧、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状,请及时前往医院就医。回国前请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相关检测,并提前向中国海关进行健康状况申报。


二、遵法守规,做到文明出行


请选择具有经营出境游资质的正规国内旅行社,行前签订旅游合同,切勿盲目参加低价团为旅游行程埋下安全隐患。请务必通过正规渠道申请赴越签证,确保申请签证种类与入境目的相符,切勿从事与签证种类不符的活动。持旅游签证入境后,如前往当地民宅居住、到当地工厂参观或进行商务、贸易等非旅游活动,应提前向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入出境应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如携带现金超过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或携带超过1500万越南盾,须向口岸海关部门申报。请不要向口岸公职人员缴纳“小费”,切勿携带违禁物品。在越期间,如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应保持冷静并留存相关证据,及时报警并向驻越使领馆寻求协助。


三、防范风险,保障人身财产安全


旅行期间请务必看管好个人物品,将护照、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和财物分开存放,不要随身携带或在居住地存放大量现金。重要证件请提前留存复印件,以备丢失后及时补办。越南交通安全形势较严峻,公民搭乘客车出游、横穿马路时应充分留意车辆和道路状况。在未取得越南驾驶证情况下切勿租借、驾驶机动车,以免发生意外。如选择浮潜、出海游、摩托艇等涉水项目应量力而行,选择资质好的旅游公司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开展活动。同时,密切留意当地天气、气候状况,并及时购买境外旅游人身安全保险。


四、警惕电诈网赌,避免落入陷阱


高度警惕所谓“工资高、门槛低、工作时间灵活”等海外“高薪”招聘信息,避免落入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陷阱。如您赴越工作,请提前了解雇主经营资质和实际经营情况,明确出国后从事的具体工作。如发现面临人身安全等威胁,请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报警,亦可委托在越亲友或当地律师协助报警。同时,不要轻信任何以使领馆名义索取信用卡等个人财务信息、要求转账或汇款的电话及邮件等,如接到涉嫌诈骗电话或邮件,请务必提高警惕仔细辨别,如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行为,可在挂断电话后拨打驻越南使领馆电话进行核实。如不幸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报警。


越南报警电话:0084-113


越南急救电话:0084-115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86-10-12308


+86-10-65612308


中国驻越南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0084-24-39331000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0084-908002226


中国驻岘港总领事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84-905580010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


提醒赴新游客安全、文明、健康出行


为进一步保障中国游客权益,驻新西兰使领馆提醒近期访新中国游客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事先了解新西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安全、文明、健康出行。


一、熟悉入境申报流程


请提前了解新西兰入境携带物品相关规定。新西兰禁止携带任何动植物制品等可能危害生物安全物品入境,一些较为常见的含麻黄碱的药品如康泰克感冒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等在新违禁名单之列。新海关对香烟等物品入境也有一定要求。使领馆提醒访新游客入境前务必认真检查行李,如不能确定所携带物品是否违禁,建议如实申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和新西兰海关相关要求见以下链接:


https://www.mpi.govt.nz/dmsdocument/12591-Declare-or-dispose-of-biosecurity-risk-goods-Chinese-Brochure


https://www.customs.govt.nz/personal/travel-to-and-from-nz/duty-free-shopping/faqs/


二、全面增强安全意识


新西兰秋冬季节来临,参加野外活动须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滑冰、滑雪、登山、徒步、探险和水上活动要量力而行,遵循专业人士指导;入住饭店和民宿时,应注意查看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及消防设施位置;前往没有通讯信号或通讯信号较弱地区时,请将行程信息提前告知家人和朋友,避免因失联造成不必要的担忧;看管好个人财物,勿将行李、贵重物品放在无人看管的车上;护照等重要旅行证件应随身携带,复印留存并与其他财物分开保管;晚上外出注意结伴同行、互相照应。


三、关注天气和道路状况


新西兰部分地区近期遭受了暴雨洪灾及热带气旋加布里埃尔双重袭击,道路损毁情况严重,修复工程正在进行。使领馆提醒旅行社和自驾游客,关注天气预报,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道路状况,做好行程规划。对因施工绕行产生的行程延误,旅行社要及时调整计划,做好后续服务。新西兰驾驶习惯与国内不同,请自驾游客务必遵守新交通法规,谨慎小心驾驶,杜绝酒驾、超速和疲劳驾驶。


四、疫情防控不可放松


目前新西兰正经历新一轮新冠疫情蔓延,日均新增病例超千例,其中重复感染占相当高比例。使领馆提醒广大游客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社交场合注意保持距离,做好清洁消毒;遵守新西兰防疫限制措施,核酸或抗原检测结果呈阳性,必须进行7天自我隔离,去医院、养老院等特定场合必须佩戴口罩。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新使领馆联系寻求协助。


新西兰紧急求助电话:111(警察、急救、消防)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


+86-10-12308


+86-10-65612308


或手机下载“外交部12308”APP,使用该客户端拨打12308热线,无需另行支付国际通话费


驻新西兰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04-4995022(新西兰境外拨打方式为+64-4-4995022)


驻奥克兰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09-5251200


027-4905381(本地拨打)


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03-3411016(新西兰境外拨打方式为+64-3-3411016)


来源: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 领事直通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