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外事管理>领事保护 > 安全预警

“双节”来临,及时关注!重要领事保护信息、海外安全提醒

日期:2020-09-29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来临,重庆市政府外办郑重提醒,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不同国家和地区采取不同的旅行限制措施,中国公民海外出行仍面临较大健康和安全风险。重庆市民要密切关注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发布的安全提醒和海外疫情信息,充分评估当前国际旅行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滞留海外、隔离期长等严重风险,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则,在国内的尽量避免出国旅行,在国外的尽量避免跨境流动。确需出国的留学、经商、务工等人员,妥善安排个人行程,关爱自身健康安全,行前务必详细了解目的国入境、中转、疫情防控等政策,充分掌握疫情防控与健康知识,并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01

疫情之下,留学生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 留学生应如何做好行前准备?

留学生在行前应当持续关注目的国疫情变化,务必做好防疫常态化的准备。密切关注驻外使领馆、当地政府和高校官网发布的权威信息,掌握科学防疫知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和要求。积极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及时了解留学单位的开学时间、授课方式等安排,按规定办理好报到、注册、学费缴纳等手续。谨慎选择出境路线,并在购票前充分了解中转国核酸检测要求和入境、过境政策,以及航空公司针对核酸检测提出的个性化要求,勿贸然购买机票启程,以免被拒绝登机。

2. 留学生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留学生应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消毒、多饮水,经常换洗衣物。保持居住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通风时注意保暖,防止着凉。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地点,在公共交通工具、箱式电梯、室内公共场所等密闭环境内,应正确佩戴口罩。集体用餐时,尽量避开就餐高峰,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如与他人合租住所或借住寄宿家庭,要观察有关人员有无发热、就诊等异常情况。重视身体锻炼,调节身心状态,提高综合免疫力。

3. 留学期间出现相关新冠肺炎症状如何应对?

留学生应熟悉掌握目的国家医疗健康卫生体系常识,以便必要时得到及时救助。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疑似症状,请立即拨打所在国疾病防控热线电话,根据咨询电话指导采取下一步就诊措施。请及时就近在当地医疗机构进行检测、诊疗,并告知医务人员相关接触史。就诊期间尽量不要触摸就诊环境中的相关物品,避免触摸自己的口、鼻及眼部。如确诊,请遵医嘱接受治疗,并电话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寻求帮助。

4. 中国留学生面临安全问题如何应对?

目前,涉我留学人员的交通事故、抢劫、电信诈骗或寻衅滋事事件偶有发生,提请大家务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若身处海外面临安全问题,第一时间就近求助警方或向学校反映,及时与使领馆联系寻求帮助。妥善保管护照、生物信息识别卡等重要证件,提前准备复印件以备不时之需。并保护好个人重要信息,不轻易对外泄露。一旦面对排外甚至种族歧视挑衅行为保持沉着冷静,力避争执或肢体冲突,及时报警求助。

02

疫情之下,海外中资企业和华商应注意哪些问题?

1. 疫情期间滞留海外的经商人员应该特别注意什么?

新冠疫情对世界各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严重的冲击,当地治安亦受到负面影响。近期,针对海外中资企业和华商的偷盗、抢劫甚至人身伤害事件频发。当前形势下,在加强自身防疫的同时,要进一步提高警惕,切实加强安全防范:请立足完善自我防范,检查并加强办公场所和住所安全防护措施,加固防盗网、改善安防硬件设施,并根据当地安全形势雇佣资质可靠的保安公司或警察加强值守;居家、出行勿留存或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不露财、不炫富;出行或回家途中注意防范被跟踪,避免走相同路线,开车时做到上车即锁车门;商城店铺和偏僻乡村地区的超市尽量缩短营业时间,提早关店回家,避开凌晨或深夜等时间出门。

2. 遇到入室盗抢、暴力示威等突发事件应如何应对?

万一遭遇盗抢请保持冷静,牢记生命安全第一,尽量不与匪徒发生冲突 , 如被迫采取自卫或反击的,避免防卫过当,尽量记住对方特征和车牌号等识别标志,在确认安全后立即报警处理,尽快与驻外使领馆或当地侨团取得联系,寻求帮助;应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发展,注意警方发布的有关游行、示威及可能发生骚乱的通知通告,不参与、围观暴力活动,尽量远离抗议现场,不去暴力骚乱集中地区。建议侨胞们提高法律维权意识,遭遇治安案件及时向警方报案,积极配合警方履行起诉嫌疑人等法律程序。

03

疫情之下,出国旅行应掌握哪些重要信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呈全球蔓延态势,面对疫情,不流动是最大的安全,疫情期间应尽量避免旅行,以防范发生交叉感染。建议想赴海外的市民坚持“非必要,不旅行”的原则,如必须出行,建议市民行前查询中国领事服务网 ( http://cs.mfa.gov.cn/ ) 、世界卫生组织、海关总署和驻目的地中国使领馆官方网站并保存旅行途经地和驻目的地中国使领馆的联系方式以及相关海外旅行提示、安全提醒等信息。

进行旅行计划时,应尽量选择直飞航线,减少中转风险;对具有出行需求的市民尤其是老人、慢性病患者及其他体弱人群应评价自我健康状况,其他出境人员要准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按照目的地国家或地区防控要求配合开展健康检疫,如实填写健康申报卡,在境外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回国后按照要求主动如实进行健康申报,配合海关部门健康检疫工作。

需特别注意的是,跨境旅游中,如果目的地要求旅行者入境后隔离医学观察14天,同时我国对入境人员也要隔离观察14天,出境前后最长可能需要28天的隔离观察,将严重影响短期旅行体验。因此建议市民权衡出行时间,尽量避免国庆中秋假期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海外中国公民如遇紧急情况,可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

+86-10-12308

0086-10-59913991

根据外交部领事司、有关驻外使领馆安全提醒信息综合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