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外事管理>领事保护 > 安全预警

重要领事保护信息、海外安全提醒

日期:2020-09-03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

韩国赴华中外乘客登机核酸检测证明时限由5天调整为3天

8月24日起,韩国赴华航班中外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CR)阴性证明登机的相关规定正式开始实施。

根据国内最新要求,为进一步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确保您的国际旅行健康安全,自首尔时间9月9日0时起,韩国赴华中外乘客的核酸检测证明时限由登机前5天(120小时)调整为3天(72小时),其它要求不变。  

在此提醒所有计划自韩国赴华的中外乘客,请根据最新要求及时调整核酸检测时间。从第三国经韩国转机赴华的乘客所持HS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其有效期由颁发的中国使领馆确定。请务必留意HS码或声明书的有效期,避免中转受阻,导致滞留遣返。 

为便于理解操作,特制作以下问答,供参考:

1.9月15日做核酸检测,9月17日拿到证明,证明上显示出具时间为9月16日。则核酸检测证明有效期到哪一天?

答:9月16日+3天=9月19日。

2.已购买9月9日回国机票,预约了9月4日到医院做核酸检测、5日出证明。则能否正常登机?

答:不能,5日出具的检测证明有效期至8日。如9日登机,检测证明出具时间最早应为6日(因9月6日为周日,检测证明实际出具日期可能为7日)。

3.X国尚未调整核酸检测时限。在X国做检测、上传后取得有效期5天的HS码,则在韩国转机时HS码有效期按5天还是3天计算?

答:在韩转机时,只要乘客所持HS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即可正常乘机。

4.拿到核酸检测证明,但在健康码小程序上传后一直没有审批,该怎么办?

答:从韩国直飞中国不需要上传,凭检测证明原件即可登机。此类情形下请不要上传检测证明,否则将对我馆正常审核转机人员证明造成干扰。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

提醒近期有回国计划的中国公民注意有关事项

9月2日,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自2020年8月21日起,自英国搭乘航班以及经英国中转乘机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中国驻英国使馆梳理政策实施以来中国公民的常见问题,提醒近期有回国计划的中国公民予以关注:

一、请尽量选择直航航班回国

近期有多名从英国始发的中国公民在入境后的核酸检测中确诊新冠肺炎阳性。经了解,有关乘客持有英国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均系通过转机方式回国,旅途中感染可能性较大。建议在英中国公民尽量选择直航航班回国。如确有需要经第三国中转,应避免经疫情严重国家转机。

二、避免选择家庭自测包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

近期有多名中国公民因未能及时取得核酸检测证明或核酸检测证明结果显示“不确定(unclear)”而未能按照原计划乘机回国。经了解,有关公民大多选择英国国民医疗系统(NHS)的家庭自测包(Home Test Kit)进行核酸检测。家庭自测包需要自行采样后邮寄到实验室,时效性难以保证,且对操作有一定技术要求,极易因采样操作不当造成结果“不确定”。建议在英中国公民尽量避免选择家庭自测包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

三、请通过航空公司官方网站、手机应用等直销渠道购买机票

近期有多名中国公民因未能收到航空公司发送的登机要求提醒而影响行程。经了解,有关公民均系通过“代理”购买机票。“代理”因担心其行为被发现,在航空公司与其联系时均自称乘机人,但未向有关乘客转达登机要求。此外,通过“代理”购买的机票在退改签时也面临较多障碍。建议在英中国公民通过航空公司官方网站、手机应用等直销渠道购买机票。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

提醒广大同胞千万不能放松疫情防控

9月1日,据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根据埃塞俄比亚国家卫生部官方消息,最近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千,截止8月31日累计确诊病例52131例。中国驻埃塞使馆再次提醒在埃塞的中国公民,要持续高度重视疫情,加倍做好防护,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

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坚持配戴口罩,外出购物更要做好防范措施,保持足够安全距离,尽量不去菜市场、密闭娱乐场所等高风险的地方。

二、如发现自己有新冠疑似症状,请立即拨打埃塞疾病防控热线电话进行检测治疗,同时向使馆报告。隐瞒病情造成疫情蔓延,属违法犯罪行为,会被埃塞当局追究法律责任。

三、如果发现他人隐瞒病情,可向埃塞警方或疾控中心举报。

埃塞疾病防控热线电话:8335,952或0118276796

埃塞俄比亚当地报警电话:991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驻埃塞俄比亚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911686415   


来源: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