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外事管理>领事保护 > 安全预警

重要领事保护信息

日期:2020-07-29

 

外交部领事司

请来华航班乘客密切关注使领馆通知, 妥善安排个人行程和核酸检测

为确保国际旅行人员健康安全,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7月20日,民航局、海关总署、外交部发布公告,将逐步实行对来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做法。

核酸检测是目前各国普遍认可的最有效检测方法,越来越多的国家已具备这一检测能力。中国大使馆将与驻在国充分沟通协商并认真评估驻在国核酸检测能力及其他相关条件。具备条件时,大使馆将对外发布对具体国别的实施时间和安排。在一国实施上述措施后,从该国搭乘航班来华的中、外籍乘客应在登机前5天内完成核酸检测,检测应在使领馆指定或认可的机构进行。中国籍乘客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拍照上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国籍乘客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中国使领馆申办健康状况声明书,航空公司在登机前查验健康码状态和健康状况声明书。

请来华航班乘客密切关注乘机地及中转地使领馆通知,妥善安排个人行程和核酸检测。


驻韩国大使馆

关于启用电子签证申请表和在线预约有关事项的通知

中国驻韩使领馆将于2020年8月1日启用电子签证申请表和在线预约系统。

一、所有在韩中国签证申请人员(不含香港、澳门签证申请人)均须通过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网站 (https://www.visaforchina.org)在线填写电子申请表,打印出确认页及表格并在确认页及表格第九项签字;在线预约前往签证中心递交申请的时间,打印出签证预约确认表,按预约时间将上述表格及其他材料一并递交至签证中心。

二、以下签证申请无需预约,仅需在线填表、打印并签字后,直接向中国驻韩国使领馆递交申请材料。 

1、持韩国外交、公务护照人员;

2、持韩国普通护照但同时持有韩国外交部照会人员;

3、外国驻韩国使馆、国际组织驻韩国代表机构人员及其家属;

4、韩国国会议员的签证申请;

5、遇紧急情况者,如赴华奔丧或探望危重病人等。

三、注意事项

1、请务必上传符合中国签证申请照片规格要求的本人照片,并如实、完整、准确填写电子申请表。如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护照号码、护照签发国等信息填写有误,或使用非本人照片、涉嫌有意隐瞒或不严肃填写申请表中关键信息的,有关申请将不予接受或退回,申请人需重新在线提交新的申请表并重新预约。

2、除上述情形外的个别错填、漏填,请申请人与前台接案人员充分沟通,前台接案人员在核实相关信息后,将手动对确认页和纸质表格进行修改,申请人本人需在修改处旁签字确认。

3、启用电子签证申请表和在线预约系统后,原则上不再接受旧版纸质申请表。


驻悉尼总领馆

疫情期间驻悉尼总领馆领事证件申请办法常见问题解答

一、问:总领馆领事服务大厅现在对外办公吗?

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2020年4月6日起,总领馆领事服务大厅暂停对外办公。如恢复对外办公,将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及时发布通知。

二、问:疫情期间,有紧急或人道主义办证需求,该怎么办?

答:疫情期间,总领馆领事服务大厅一直处于关闭但不停工状态,仍通过电话受理紧急或人道主义等特殊需求的办证申请。如急需办证,请拨打以下手机:0423023338、0481588233、0478098655以上号码均为疫情期间临时增设的领事证件咨询热线,接听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2:00, 下午2:00-5:00,节假日除外。

三、问:为什么拨打总领馆证件咨询电话,经常出现忙音或无人接听?

答:总领馆证件咨询电话自开通以来,一直非常繁忙。因技术原因,总领馆证件咨询电话在接听状态时,如有另一来电,会显示忙音或无人接听状态。遇此情况,请保持耐心,继续拨打。总领馆已多次联系电话运营商,争取早日解决此问题。

四、问:能否介绍一下疫情期间总领馆证件具体办理流程?

答:受疫情影响,目前总领馆仅受理紧急或人道主义需求的证件申请。具体流程为:

(1)拨打总领馆上述热线电话进行咨询或申请;

(2)如您确有紧急或人道主义需求,工作人员将会请您发送相关材料到我馆指定工作邮箱;

(3)工作人员将及时审核回复,并通知审核通过人员准备相关材料邮寄至总领馆;如您未收到回邮,请电话或邮件联系我馆;

(4)工作人员收到邮寄申请后如发现材料不全,将通知您补料;

(5)申请材料合格后,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制证并回邮。如非紧急及人道主义需要等原因,建议您待总领馆领事服务大厅恢复对外办公后来馆办理。

五、问:护照一定要在过期前更换吗?

答:未必。疫情期间,如近期无国际旅行计划或紧急特殊事由,可待总领馆领事服务大厅恢复对外办公后预约来馆办理。护照过期,不影响后续申请更换。疫情期间,总领馆暂停护照及旅行证网上预约服务。

六、问:现在能申请赴华签证吗?

答:受疫情影响,悉尼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目前仍处于暂停对外办公状态,仅受理赴华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的签证申请。具体请参考悉尼中国签证中心网站https://bio.visaforchina.org/SYD2_ZH/

七、问:如何获取总领馆第一手准确信息?

答:如需查询驻悉尼总领馆领事服务信息,建议您登录驻悉尼总领馆官方网站(http://sydney.chineseconsulate.org/chn/)或关注总领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悉尼之家”。总领馆曾发现有个别网站就领事证件服务事项发布错误信息,误导公众,给申请人造成不便。在此再次提醒大家密切关注总领馆正式发布的信息,切勿轻信谣言,谨防上当受骗。


驻德国大使馆

关于赴华航班乘客核酸检测的说明

7月21日,中国民航局、海关总署、外交部联合发布《关于来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公告》。为做好此项工作,我馆正对德国核酸检测能力进行评估,并将在具备实施条件后提前至少一周发布实施办法。请近期拟赴华人员关注驻德使领馆官网或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规定。

中国驻德国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紧急求助电话:+49-30-27588551(工作日上午08:30-12:30,下午13:30-17:0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

来源:外交部领事司、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