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外事管理 > APEC商务旅行卡

《APEC商务旅行卡常见问答》

日期:2021-07-21

什么是APEC?成员有哪些?

APEC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英文名称的首字母缩写,全称是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目前,APEC共有21个经济体: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

何谓经济体?

APEC21个成员中有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等地区成员。经协商一致,APEC成员均称为经济体,英文为economy。

哪些经济体参加了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

目前,APEC21个经济体均已加入旅行卡计划,其中美国、加拿大为过渡成员,暂不审批其他经济体申请。

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过渡成员?

目前,美国、加拿大是旅行卡计划过渡成员,不接受其他经济体的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和入出境通关便利。

中国是什么时候加入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的?

2002年中国政府正式加入旅行卡计划。2003年12月,外交部开始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2004年3月,开始为中方申请人颁发旅行卡。

APEC商务旅行卡有哪些好处?

申请人一次申办,五年有效,多次入境,每次入境至少可停留60天。此外,各经济体普遍为持卡人提供入出境通关便利。

中国持卡人持有效APEC商务旅行卡最多可以出入多少个经济体?

目前,美国、加拿大不审批外方旅行卡申请。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互不适用旅行卡,所以中国籍持卡人持有效卡最多可以入境16个经济体。

持卡前往各经济体,每次最长可停留多长时间?

各经济体允许最长停留期为60天或90天不等,具体为:

60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巴布亚新几内亚;

90天: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文莱、墨西哥、秘鲁、智利;

如旅行卡有效期不足60天或90天,需在卡到期前离境。

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来中国每次最长可停留60天。

如何识别APEC商务旅行卡的各经济体?

我国持卡人旅行卡背面的外方经济体缩写最多可有16个:JPN(日本),KOR(韩国),MYS(马来西亚),IDN(印度尼西亚),BRN(文莱),PHL(菲律宾),SGP(新加坡),MEX(墨西哥),THA(泰国),VNM(越南),AUS(澳大利亚),NZL(新西兰),PNG(巴布亚新几内亚),CHL(智利),PER(秘鲁),RUS(俄罗斯)。其他经济体的英文缩写是:CHN(中国),HKG(中国香港),TWN(中国台北),USA(美国),CAN(加拿大)。

中国持卡人可凭APEC商务旅行卡出入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吗

不能,大陆和港台之间互不适用旅行卡。但持卡人出入香港可以使用专用通道。

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赴美国、加拿大可以走快速通关通道吗?

可以。目前美、加主要机场均设有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或与外交通道合用),为持卡人提供快速通关便利。

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申请美国签证能享受到哪些便利?

应旅行卡持卡人要求,美国驻华使领馆可为确有需要的持卡人提供签证面谈预约提前的便利。

哪些人可以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

1.中央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人员 由申请人所属企业按因公出国管理审批程序,在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复审后送市政府外办审核或者直接送外交部审批,外交部审批合格并获其他经济体批准后为申请人颁卡。

2.本市国有企业人员由所属企业按因公出国管理审批程序,向市政府外办申请。市政府外办审核合格后送外交部审批。外交部审批合格并获其他经济体批准后为申请人颁卡。

3.民营企业人员,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中的中方(中国内地)人员由所属企业向市政府外办申请。市政府外办审核合格后送外交部审批。外交部审批合格并获其他经济体批准后为申请人颁卡。

外国人可以在中国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吗?

旅行卡计划正式成员经济体的公民应向其所属经济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中国主管部门不受理外国人的申请。

何处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

重庆市政府外办负责重庆市范围内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审核及管理工作。办公地址: 重庆市渝北区洪湖东路57号重庆市外事服务大厅。 电话:63006000。

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程序需要多长时间?

外交部审批时间约为5个工作日;之后会将申请人资料提交其他经济体审批。各经济体审批时间不同,若希望获得全部16个经济体批准,自外交部将申请人材料提交其他经济体之日起,大约需要4-6个月的时间。

可不可以只申请特定经济体签证,这样可以缩短审批时间,少花申请费?

旅行卡不能指定经济体申请,若确有需求,可申请提前制卡,费用不变。

申请人如何查询APEC商务旅行卡审批进度?

申请人可在重庆市外事服务大厅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窗口查询旅行卡审批进度,也可通过“重庆外事服务”公众号或者致电重庆外事服务大厅咨询电话63006000查询。

提交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后如急欲前往某一经济体该如何办理?

如申请人拟前往的经济体已批准申请人的旅行卡申请,可由市政府外办向外交部申请提前制卡,待其余经济体审批通过后再申请换卡,但需再次支付制卡费用。如拟前往的经济体未获批,可前往驻华使领馆申办签证,获签后前往该经济体。

中国驻外使领馆能否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

中国驻外使领馆不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

中介、旅行社能否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

不能。只有企业注册地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才能受理。

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还可以另外申请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短期商务签证吗?什么是签证覆盖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要求申请人只能持一个有效的入境签证,如果持卡人在旅行卡有效期内另外申请澳、新的入境签证,一旦获批,其后发的有效期较短的签证将自动覆盖旅行卡承载的有效期五年的“签证”,使旅行卡签证失效,导致持卡人无法凭旅行卡入境澳、新,这就是“签证覆盖”问题。其他经济体虽未见“签证覆盖”问题的发生,但亦不建议持卡人另外申请同类签证。

目前澳方批准的旅行卡签证,既可以用于商务活动,也可以用于因私旅游,当用于旅游为目的入境时需注意:入境时不能出示APEC商务旅行卡并且不能走专用通道。如持卡人使用另一种类的护照赴澳,(如使用因公护照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持因私护照赴澳),应在行前函告外交部,以便外交部通知澳方做相应调整。

如何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

持卡人需同时持申办旅行卡时的有效护照和有效旅行卡出入有关经济体。持卡人只能出入批准其旅行卡申请的经济体(以英文缩写字样标注在旅行卡背面)。加入旅行卡计划的各经济体主要口岸均设有旅行卡专用通道,标识通常为“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

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可用于哪些活动?

APEC商务旅行卡原则上只适用于以商务活动为目的的国际旅行,不能用于旅游、探亲、访友、看病等非商务目的的活动。目前澳大利亚、泰国、韩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允许非商务目的旅行。

如何保管APEC商务旅行卡?

本市国有企业人员申办的旅行卡,参照《重庆市因公护照签发管理实施细则》统一管理,凭因公出国任务批件领用因公护照及APEC商务旅行卡,用毕须在7日内缴还。非公有制企业人员申办的旅行卡,由所属企业制定管理细则报市政府外办备案后自行管理。持卡人所在企业每年须将旅行卡使用、管理情况上报市政府外办,并接受市政府外办指导、检查及监督。

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所属单位变动时需退回旅行卡吗?

持卡人离开原单位或身份发生变化后,原单位应及时将旅行卡注销。

APEC商务旅行卡丢失怎么办?

APEC商务旅行卡作为与护照同等重要的证件,持卡人应妥善保管,遇不慎丢失,应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挂失,并通过本单位主管部门向市政府外办报告。

APEC商务旅行卡与护照的到期时间不一致怎么办?

持卡人护照到期或丢失换发新护照后,APEC卡仍在有效期内可提出换卡申请。在重庆市外事服务大厅办理换卡手续(需提供新护照复印件),换卡仅需缴纳制卡费。

旅行卡到期,旅行卡绑定的护照在有效期内,持卡人可向市政府外办重新提出办卡申请。持卡人也可在原旅行卡过期前6个月内,向市政府外办提交提前续卡申请。申请材料、程序和收费标准与初次申办时相同。

如何查询APEC商务旅行卡相关问题?

可登陆中国领事服务网http://cs.mfa.gov.cn查询,

或致电外交部APEC商务旅行卡咨询电话:010-65963079/3080,电子邮件信箱:abtc@mfa.gov.cn

或致电重庆市外事服务大厅APEC商务旅行卡咨询电话:023-63006000,电子邮件信箱:2781307153@qq.com,公众号:重庆外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