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港澳事务 > 重庆与港澳交往

同织中国草,共育中国心——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大赛第二季活动在我市举行

日期:2021-05-31

为增进渝港澳三地青少年交流,鼓励他们走进自然、观察自然、记录自然,今年我市发起了“走进四季·爱上万物”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大赛公益活动,分为春知花、夏知草、秋知树、冬知药四季比赛阶段。活动由重庆市政府港澳办、市政府新闻办、市教委、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化旅游委、市林业局,以及香港教联会、渝澳联谊总会、香港内地学生联合会等港澳地区相关机构和社会团体共同主办。旨在围绕“植物同根、文化同源”的主题,让渝港澳青少年爱上自然万物、了解中华文化、共建美丽中国。

5月29日,“走进四季·爱上万物”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大赛公益活动第二季“夏知草”暨荣昌非遗“三秀”中国草体验活动在安陶小镇三矿井举行,来自渝港澳三地的200余名参与者在这里感受荣昌夏布的时尚魅力,体验荣昌陶的精湛工艺,品读荣昌折扇的文化韵味,开启一段文化与自然的探索之旅。市政府港澳办二级巡视员马勇出席活动并致辞,荣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天智,荣昌区政府副区长李劲渝出席活动。

市政府港澳办二级巡视员马勇出席活动并致辞

马勇二级巡视员在致辞中表示,让广大青少年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培养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学习体验绿色发展理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大赛系列活动,将进一步增进三地人文交流和青少年交流。此次“夏知草”非遗“三秀”中国草体验活动,通过荣昌夏布、陶瓷、折扇的非遗展示以及植物笔记创作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三地青少年更好的感受“中国草”的勃勃生机,同织中国草,共育中国心。

荣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天智介绍,近年来荣昌积极探索非遗产业发展新路,把非遗文化产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的保护传承,而且实现了良好的开发利用,搭建了非遗文化交流的平台。此次“走进四季·爱上万物”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大赛第二季“夏知草”活动与荣昌非遗“三秀”中国草相结合,让三地青少年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进一步打开了荣昌非遗对外交流的窗口,让传统文化在传承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夏知草”青少年绘画作品展示

荣昌夏布时装展示

荣昌陶制作体验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当天,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中国草”青少年绘画作品展示、苎麻植物笔记创作、云上群访、非遗项目现场制作体验等活动。港澳处、新闻处参加活动。

据悉,第一季“春知花”比赛目前正在评审渝港澳三地推送的优秀作品,第二季“夏知草”比赛将持续至7月份,第三季、第四季比赛将发起三地青少年寻找古树、保护大树和药用植物实践活动。在大赛基础上,我市还将发起成立渝港澳自然教育联盟,邀请渝港澳三地的学校、动植物公园和研究机构加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