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港澳事务 > 重庆与港澳交往

名家邀你上南山 30名重庆少年跟着名家学书画

日期:2020-08-09

8月8日,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重庆赛区)“名家邀你上南山”暑期公益采风首场活动在南山植物园如约而至。30名幸运书画少年与著名书法家李中华、知名画家钱昆面对面交流,上了一堂难得的书画好课。

著名书法家李中华现场指导

知名画家钱昆现场指导。罗嘉、文伟/摄

名家指点 科普游园 现场写生……这个上午很充实

李中华老师擅书,钱昆老师擅画。在书画课上,两位老师因材施教,把自己多年来对书画创作的心得体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孩子们愉快交流。

同学们游览南山植物园。罗嘉、文伟/摄

除了名家书画讲堂之外,当天还有爱心种植、科普游园、现场写生等环节。一个上午,孩子们在美丽的南山,或穿行在种类繁多的各种植物之间,或在画架前安静的用画笔画出自己喜欢的花草树木。

手写爱心卡片

同学们还拿起手中的笔,给素未谋面的港澳小朋友写下几句话,这些友谊卡片在不久后将和一批荷花及紫荆种子一起送到香港、澳门的小朋友手中,让友谊的种子在彼此心中生根发芽。

资料图:傅天琳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

南山暑期公益采风共三场 场场有名家

据了解,8月8日的活动是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重庆赛区)“名家邀你上南山”暑期公益采风首场活动。下一场活动时间为8月15日,当代著名女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傅天琳老师将与孩子们一起分享诗歌创作心得,朗诵《绿色的音符》诗选,还将在现场为学生绘画作品题写小诗。

资料图:方凤富老师在指导学生作画。

8月22日,被誉为“中华葡萄第一人”的国画大师方凤富老师将给孩子们带来一堂关于写意花鸟画技法的精彩课堂,与学生交流分享数十年绘画创作的心得体会,并在现场对学生创作进行交流指导。

现场写生。罗嘉、文伟/摄

采风同时还收获了多种礼物

记者了解到,报名参加“名家邀你上南山”暑期公益采风每一场次活动的前30名同学都将获得多位名家老师共同签名的纪念证书等礼品。

纪念证书

活动名额外的同学凭参加大赛相关证明如绘画照片、报名表等在10月30日前均可免票游览体验南山植物园(须监护人陪同),同时自行安排在南山植物园采风写生。此外,现场写生作品如参加书画大赛并进入重庆赛区决赛圈选手,可获得植物园年票一张,还可参加植物园2021年度组织的主题科普活动两次。

现场写生

青少年书画大赛进行中这些地方的学生可参赛

记者了解到,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为增进重庆和港澳地区青少年文化交流,今年首次设置重庆赛区,有九龙坡区、南岸区、渝北区、璧山区、铜梁区、梁平区、巫山县、巫溪县、两江新区、高新区10个区县分赛区和人民小学、巴川国际2个教育集团分赛区,凡属以上区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或在两个教育集团所辖学校就读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书法课堂

据悉,自2020年7月15日正式启幕以来,各分赛区积极组织,学生参赛热情高涨。截至7月底,12个分赛区报名参加学校达180所,参赛学生达10万人。本次比赛初赛截稿日期为8月31日,评审将在9月7日结束。入选决赛作品将在2020年9月8日起进行网络专题展示,在9月30日前评选产生540幅优秀作品,参加香港总决赛角逐。

各分赛区以学校为单位到本区县、系统指定的承办单位和学校领取参赛报名表,参赛者填写相关信息并提交参赛作品(每一参赛者只可参加一个项目)到本区县、系统指定的承办机构。

来源:重庆学习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