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港澳事务 > 重庆与港澳交往

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启幕

日期:2020-07-20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已经启幕,此次大赛专门设置了重庆赛区,邀请重庆市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本届书画艺术比赛,挥洒五彩画笔,共绘花好月圆。

增进重庆与港澳地区青少年文化交流

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重庆赛区),旨在增进重庆和港澳地区青少年文化交流,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政府港澳办、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重庆市教委、重庆市文联、香港紫荆杂志社联合主办;设九龙坡区、南岸区、渝北区、璧山区、铜梁区、梁平区、巫山县、巫溪县、两江新区、高新区10个区县分赛区和人民小学、巴川国际2个教育集团分赛区。凡属以上区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或在两个教育集团所辖学校就读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让青少年互相了解并带来思想碰撞

“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是一个跨地区,跨文化,跨学段的公益性文化交流活动。自2011年首届“紫荆杯”两岸四地青少年书画大赛开始,紫荆杂志社每两年举办一次,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参加学生遍及两岸四地青少年逾5万人,影响深远,成为两岸四地最具权威的青少年书画艺术比赛活动。

“举办书画大赛的目的,不仅增进青少年对美的追求,同时也搭建起交流平台,让港澳和内地青少年了解各自的生活,让学生用书法、绘画诠释祖国的传统历史文化和大美山川河流”,活动主办方、香港紫荆杂志重庆联络站主任仇漩介绍到,“对艺术的追求是永不停歇的,书画大赛不仅弘扬和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也给青少年带来了良好的交流契机和思想碰撞。”

大家谈

重庆市人民小学五年级学生蔡获骥:

“我从三年级开始学习画画。平时我会尝试很多画种,如水彩、油画、水粉、国画,这次特地选择了水墨画,而且创作内容是“国粹”京剧,刚柔相济,很有美感”,蔡获骥说,“大赛不仅宏扬中华传统文化,还可以让我们和港澳的小朋友更好地交流了解。”

重庆市巫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陶举斌:

“这次书画大赛给了偏远区县、农村的小学生一次很好的机会,丰富了孩子们的文化活动。而且,这也给了青少年一次很好的交流契机。

大赛通知发出以来,巫山县30余所中小学积极参与,各学校精心组织,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我希望多组织这样的“牵手”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体育、美术等文体交流活动,培养深厚情谊,让心连在一起。”

决赛和作品展示颁奖

大赛将邀请书面名家担任决赛评委,评出毛笔书法、中国画、西画三类作品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获奖作品,由主办单位向获奖选手和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获奖证书、奖牌;重庆赛区获奖作品将参加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组委会总决赛。总决赛颁奖典礼暨作品集中展览拟于2020年12月举行。

来源:综合学习强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