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港澳事务 > 重庆与港澳交往

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启幕 邀你共“绘”花好月圆!

日期:2020-07-17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已经启幕,此次大赛专门设置了重庆赛区,邀请重庆市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本届书画艺术比赛,挥洒五彩画笔,共绘花好月圆。

增进重庆与港澳地区青少年文化交流

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重庆赛区),旨在增进重庆和港澳地区青少年文化交流,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大赛主办单位是重庆市政府港澳办、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重庆市教委、重庆市文联、香港紫荆杂志社;承办单位是香港紫荆杂志社重庆联络站,重庆国际传播中心,九龙坡区、南岸区、渝北区、璧山区、铜梁区、梁平区政府外办(港澳办)、新闻办、教委、文联,巫山县、巫溪县政府外办、政府新闻办、教委、文联,两江新区外办(港澳办)、教育局,高新区外办(港澳办)、公共服务局,重庆市人民小学教育集团、重庆市巴川国际教育集团;协办单位是重庆市人民小学、重庆谢家湾小学、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校、渝北区龙山小学校、璧山区河边小学、重庆市巴川中学校、铜梁中学、梁平区实验小学、巫山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巫溪县珠海实验小学校、两江新区星光学校、高新区树人思贤小学。

在10个区县和两个教育集团设立分赛区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赛区决赛设毛笔书法、中国画、西画三个作品类别,每个类别按照参赛者所处不同学段分设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共九个组别。

具体来说,每个组别设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共540件获奖作品推荐参加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总决赛。各组别另设网络人气奖10名(九个组别共90名)、优秀指导老师奖(由初赛组织单位推荐)50名、杰出指导老师奖50名(由决赛评审决定)、优秀组织单位50个。

在哪里报名参赛?

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重庆赛区)设九龙坡区、南岸区、渝北区、璧山区、铜梁区、梁平区、巫山县、巫溪县、两江新区、高新区10个区县分赛区和人民小学、巴川国际2个教育集团分赛区。凡属以上区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或在两个教育集团所辖学校就读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初赛报名:各分赛区以学校为单位到本区县、系统指定的承办单位和学校领取参赛报名表,参赛者填写相关信息并提交参赛作品(每一参赛者只可参加一个项目)到本区县、系统指定的承办机构。各参赛者亦可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下登录“上游新闻”APP,进入本次书画比赛活动专区,下载报名表自行打印填写。

让青少年互相了解并带来思想碰撞

活动主办方、香港紫荆杂志重庆联络站主任仇漩介绍,“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是一个跨地区,跨文化,跨学段的公益性文化交流活动。自2011年首届“紫荆杯”两岸四地青少年书画大赛开始,紫荆杂志社每两年举办一次,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参加学生遍及两岸四地青少年逾5万人,影响深远,成为两岸四地最具权威的青少年书画艺术比赛活动。

书画赛落地重庆前,多以民间交流为主,参选作品数量不多。今年,书画大赛得到了重庆市政府港澳办、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市教委、市文联等的支持,设立了分赛区,在多部门的协作之下,现在已有十个区县、两个教育集团逾万名青少年参与进来。

“举办书画大赛的目的,不仅增进青少年对美的追求,同时也搭建起交流平台,让港澳和内地青少年了解各自的生活,让学生用书法、绘画诠释祖国的传统历史文化和大美山川河流”,仇漩说,“对艺术的追求是永不停歇的,书画大赛不仅弘扬和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也给青少年带来了良好的交流契机和思想碰撞。”

今年11岁的蔡获骥,是重庆市人民小学五年级四班的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学习画画。“平时我会尝试很多画种,如水彩、油画、水粉、国画,这次特地选择了水墨画,而且创作内容是“国粹”京剧,刚柔相济,很有美感”,蔡获骥说,“大赛不仅宏扬中华传统文化,还可以让我们和港澳的小朋友更好地交流了解。”

重庆市人民小学五年级一班的金思晴,创作内容选择了中国农民年画。中国年画是中国传统的一种文学样式,而“贴年画”也是中国传统习俗,两者相结合作为创作内容,非常有中国特色。“这次书画大赛可以锻炼自己的绘画能力,也能让港澳青少年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报名者 作品具体要求看过来! 获奖作品将上网展示

一、作品要求

(一)毛笔书法类作品

1.书体不限,书写题材内容为中华传统诗词文赋。

2.作品宣纸长或宽不可多于3尺(约1米)。

3.如邮寄对联作品,须书写在同一张宣纸上,或将对联宣纸粘贴并齐拓底,拓底后宣纸长或宽不可多于3尺(100×55cm)。

(二)中国画类作品

1.创作形式(水墨画、青绿、浅绛、泼墨、白描等)不限,作品宣纸尺寸不可大于3尺(100×55cm)。

2.绘画题材(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等)不限。

(三)西画类作品

1.创作形式(水彩、油画、蜡笔、素描等)不限,作品画纸尺寸不可小于 30cm x 40cm 及不可大于 50cm x 70cm。

2.绘画题材(人物、风景、动物、物件、梦想等)不限。

3.作品以平面绘画为主,不接受计算机绘图,可使用拼贴或剪贴,但不可多于画面的50%。

(四)其他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原创,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健康向上。

2.寄送参加重庆赛区决赛的作品无需装裱。

二、比赛方式

(一)初赛(2020年7月15日至9月7日)。每个赛区评出毛笔书法、中国画、西画三类作品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各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共270件获奖作品,12个分赛区共3240件作品进入重庆赛区决赛环节。各分赛区各组别另评选出三等奖30名,作品不送决赛,分赛区获奖学生及指导老师由当地主办单位和人民小学教育集团、巴川国际教育集团自行颁奖并向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

(二)决赛(2020年9月8日至9月30日)。邀请书画名家担任决赛评委,按照评审细则对3240件决赛参赛作品进行评选。评出毛笔书法、中国画、西画三类作品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各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共540件获奖作品,由主办单位向获奖选手和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获奖证书、奖牌,获奖作品参加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组委会总决赛。

三、展示颁奖

(一)网络专题展示。各分赛区决出的一、二等奖获奖作品在重庆赛区网络专题(“上游新闻APP”、“重庆发布”、“iChongqing爱重庆”、“光明网重庆频道”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根据网络点赞情况选出各参赛组别最佳网络人气奖10名,网络点赞情况作为专家评审参考。

(二)举行颁奖仪式。各分赛区主办单位自行组织初赛颁奖仪式;重庆赛区颁奖仪式暨获奖作品展示具体时间地点待定,对获奖代表进行现场颁奖;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颁奖典礼暨作品展览开幕式拟2020年12月举行。

四、赛区分布

重庆赛区各分赛区初赛实物作品寄送地址:

(1)人民小学教育集团分赛区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11号 重庆市人民小学

(2)九龙坡分赛区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正街重庆谢家湾小学

(3)南岸分赛区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长生桥镇二支路1号 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校

(4)渝北分赛区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景辉路6号 渝北区龙山小学校

(5)璧山分赛区

地址: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璧山区河边小学

(6)巴川国际教育集团分赛区

地址: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塔山东街666号重庆市巴川中学校

(7)铜梁分赛区

地址:重庆市铜梁区巴川镇民主路103号 铜梁中学

(8)梁平分赛区

地址:重庆市梁平区梁山街道南园巷41号 梁平区实验小学

(9)巫山分赛区

地址:重庆市巫山县高唐街道广东东路333号(东转盘两心四馆)巫山县青少年活动中心

(10)巫溪分赛区

地址:重庆市巫溪县柏杨街道柏杨北路100号 巫溪县珠海实验小学校

(11)两江新区分赛区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靑枫南路20号 两江新区星光学校

(12)高新区分赛区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一路高新区树人思贤小学

五、其他说明

1.登录“上游新闻”APP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重庆赛区)专用页面查看相关比赛资料。

2.各分赛区评出的一、二等奖获奖作品,须按规定上传至“上游新闻”APP点赞展示。同时将一、二等奖获奖纸质作品邮寄:重庆市南岸区长生桥镇二支路1号,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参加重庆赛区决赛评审。

3.所有参赛实物作品恕不退还,大赛主办机构对获奖作品享有版权,出版获奖作品集及开发一些文创产品,转化比赛成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4.各参赛者的个人影像、作品及获奖资料等,可能被上传至主办机构及其附属机构的网页或宣传刊物中作宣传用途,主办机构及其附属机构无须向参赛者另作通知及支付费用。

大家谈

重庆市人民小学副校长朱永伦:

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是一个全国性的大赛。在重庆12个分赛区中,重庆市人民小学教育集团作为承办方,是分赛区之一。

重庆市人民小学教育集团旗下8所小学、一所幼儿园都积极参与,分别是重庆市人民小学(本部)、重庆人民(融侨)小学、两江新区人民小学、重庆市两江人民小学4个校区,以及渝中区解放小学、德精小学、曾家岩小学、大田湾小学。

人民小学教育集团非常重视此次大赛,通知下发后立即给分管艺术教育的校长,以及相关的老师开了会,动员各学校积极参与。有8000余名学生参与进来,接受专业指导的就有近千人。

放暑假后,各个学校艺术社团的老师分别针对书法、国画、西画三个不同的种类,组织具有相关特长的同学做准备,正在进行为期十天左右的集训。从目前集训的效果来看,是非常不错的。

我认为这次比赛影响大、教育意义深远,通过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的平台,进行书法、国画等中华传统文化的交流,结合日常学习和生活,用传统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这既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也提升了孩子的艺术素养,是对中华文化的深度理解。

为了精心准备书画比赛,参与的同学取消了原计划的出游。作为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我自己也在参与辅导,让孩子们准备更充分,根据自己的长处来参赛。而且,这次比赛的主题也比较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让孩子充分发挥想像,结合自己所长,进行艺术创作。以国画为例,让孩子绘就京剧中的艺术人物,是对“国粹”进行展示,让孩子深度认识艺术的技法,更深刻认识传统文化。

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校校长陈代伟:

此次书画大赛是对学生传统文化、艺术修养的培养和提升。在学校的日常教学中,艺术修养的培养和国学传承一直贯穿始终,比赛搭建了平台,让学生通过比赛,一是检验自己在艺术和国学传承中的技能和成绩,二是激励更多青少年关注中国画、中国字。

在平时的学习教育中,学校老师教育孩子要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通过书法、国画的学习,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让学生既传承优秀文化,又历练艺术修为。

目前,比赛正处于宣传发动阶段,学生通过假期的学习,选择内容、字体、展现的形式等,完成自己的满意作品。8月收集后,学校将先进行内部初评,将分书法、国画、西画三种,各取所长,再送到区里选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小学校长代志才:

璧山区河边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老师们,在暑假里当起“志愿者”,免费给孩子们培训10天,最终将在高年级学生选拔70余名“小选手”。孩子们提交书法、国画作品后,先要校内、区内进行评比,再参加重庆赛区的比赛。

从学校层面上来看,河边小学是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命名的“重庆市书法艺术教育名校”,学校在书法教育方面富有特色。从三年级开始,就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培养,参加这次比赛有助于检验学校书法教育效果。

从学生层面上来看,有利于增进青少年的团结交流,通过活动展示自己、树立良好的自信心,培养青少年进一步学习书法、国画的兴趣。不仅是小学阶段,汉字书写应该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重庆市梁平区实验小学校长吴世伟:

在今年放暑假前,学校已经把通知进行了传达,并安排布置了相关准备工作。在这个暑假,学校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辅导。

“线下”是班主任和艺术老师对孩子进行训练,每周在学校集中训练一次;“线上”则是网上指导。预计共有100人左右参加,将在8月底提交作品。

这次书画大赛通过书法、绘画等形式,提升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让学生接受更多艺术熏陶,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并在作品中展现家乡的风土人情。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铜梁籍书法家李中华:

这次书画大赛很有意义,青少年通过画画、书法艺术的接触和了解,更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用书画启迪智慧,培养青少年对艺术的关注。

写字并不只是“把字写好”,字写端正只是基础,还要让他们了解文字的起源、发展,培养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我在教孩子练习书法时就一直秉承这样的观点。

书法、国画饱含了很多中国智慧,文字是中国文化基因。这是让青少年走进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也符合新时代的要求。让青少年更有“文化自信”,培养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

如今,铜梁区的书法实验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及艺术培训机构,也意识到这一点,并在艺术教育中发生转变,这个现象是让人欣喜的。孩子从小热爱书法、国画,就会播下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

这次大赛还承担了对外交流的重要任务,这是踩着新时代的步伐,对青少年进行文化教育和艺术培养。

重庆市巫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陶举斌:

这次书画大赛给了偏远区县、农村的小学生一次很好的机会,丰富了孩子们的文化活动。而且,这也给了青少年一次很好的交流契机。

大赛通知发出以来,巫山县30余所中小学积极参与,各学校精心组织,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

通过“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有利于我们的青少年增进彼此的认识。以活动为纽带,增进全国青少年不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也是传承和发扬光大的一种形式。我希望多组织这样的“牵手”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体育、美术等文体交流活动,培养深厚情谊,让心连在一起。

重庆市渝北区龙山小学校美术老师谢怡:

目前我们分赛区已经有十多所学校报名参赛,并通知了相关负责人,学校开会之后制定了初步方案。学校负责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老师对学生的创作进行指导。

我认为,艺术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学习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艺术伴随着青少年的成长,同时也是培养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艺术课程的学习有无兴趣是关键,所以作为一名美术老师,我们要投其所好,用有趣生动的美术课堂让学生享受美术。

孩子们喜欢用五颜六色的画笔,涂画出花花绿绿的图案来,这就是对美的创造。一些简单的绘画、泥工、手工、纸工、制作玩具等和美术有关的技能,可以培养孩子们对美术的兴趣,并激发他们的美术创造能力。

总之,作为美术老师,我们的使命就是让孩子在艺术类课程中自由翱翔,让美妙的艺术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可以让学生更多的了解民族文化,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接触两岸四地的优秀作品,从而陶冶孩子的情操。

来源:学习强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