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瑞士-苏黎世州

日期: 2017-01-07
字体:

一、苏黎世州简介

苏黎世州面积1728.9平方公里,人口137.8万,主要语言是德语,州府是苏黎世市。

苏黎世州是瑞士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的州。全州公司企业数量约7万家。2012年2月,全州失业率约3.3%。全州经济结构依名义经济增加值划分,金融产业占22%,与公司企业有关的服务业占20%,第二产业占18%,贸易占16%,其它服务业占16%,餐饮、交通、通信占约8%。

作为瑞士的金融、科技和工业中心,苏黎世州生活质量优异。2011年,美世公司发布《世界生活质量调查》,评估了世界420座城市,依据经济、学校与教育、政治与文化等39个决定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苏黎世排名全球第二。苏黎世拥有世界领先的研究所、大学和国际科研机构,如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拥有2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苏黎世大学、IBM研究中心、谷歌欧洲研究中心、微软开发中心等。

重庆市与苏黎世州于2013年4月缔结为友好市州。

二、重庆与瑞士及苏黎世州的交往情况

重庆与苏黎世州人员往来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2012年4月,苏黎世州副州长恩斯特·施多克来渝访问,重庆市长黄奇帆会见。2013年4月,重庆市政协主席徐敬业出访瑞士,苏黎世州副州长恩斯特·施多克会见,双方签署友好城市协议。2014年4月,苏黎世州州长恩斯特·施多克来渝访问,重庆市长黄奇帆会见。2014年8月,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出访瑞士,苏黎世州州长恩斯特·施多克会见。2016年4月,苏黎世州副州长兼经济部长沃尔克女士来渝访问,重庆副市长陈绿平会见。

2016年1-3月,重庆与瑞士的进出口总额为4398.19万美元。2015年,重庆与瑞士进出口总额达1.4亿美元,截至目前,我市批准瑞士外商投资企业7家,吸收合同外资2183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576万美元;位于苏黎世州的ABB公司、皮拉图斯飞机工业公司等在重庆都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业绩;重庆也有2家企业在瑞士投资。重庆与苏黎世州2013年缔结友好市州关系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友好交往日益密切,经贸、金融、城建、环保、交通和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6年4月,“中国—瑞士(重庆)低碳城市项目揭牌仪式”在我市大渡口区举行,大渡口区作为我市代表,与上海、成都、烟台等城市(区)一同与瑞士发展与合作署签订了《中国-瑞士低碳城市项目合作备忘录》,该项目将致力引导低碳环保、高端医疗、再生资源及金融行业等一批示范性项目落户。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