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印度-金奈市

日期:2017-01-11


一、金奈市简介

金奈市位于南印度东岸的孟加拉湾岸边,是泰米尔纳德邦的首府,印度第四大都市,是印度南部文化、经济和教育中心,以其文化遗产而著称。金奈都市区面积1189平方公里,人口为865万。

金奈市汽车工业发达,全印度30%的汽车和40%的汽车零部件产自金奈,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如现代、雷诺、尼桑等都在金奈开设工厂。金奈市的软件业发展良好,是印度第二大软件出口城市,仅次于班加罗尔。

金奈是南印度交通枢纽,印度第四大商业城市和最大的人工港。金奈还是印度南部最大的贸易中心。印度独立后金奈发展成工业中心之一,以轻工业、棉纺织工业为主,还有车辆、电机、橡胶、制革、榨糖等工厂。金奈设有炼油厂提炼进口原油,汽车、造船、化肥等重工业也颇具优势。

金奈市是泰米尔文化教育与文学艺术中心,有马德拉斯大学,马德拉斯音乐学院等高等院校。金奈西南郊的科丹帕卡姆电影制片厂被誉为南印度的“好莱坞”。滨海的马里纳海滩为主要休憩之地,设有水族馆。板球是金奈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MAC体育场是印度最古老的板球场之一。

距金奈60公里的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以其独特的海滨庙宇群而闻名于世,为世界文化遗产。

重庆市与金奈市于2015年5月缔结为友好城市。

二、重庆市与金奈市的交往情况

2015年5月15日,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印度总理莫迪见证下,黄奇帆市长与印度金奈市市长赛戴·杜赖萨米签署重庆市与印度金奈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

2016年7月,重庆市政协主席徐敬业率团访问金奈,与金奈市市长赛戴·杜赖萨米和该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谈,就推动重庆市与金奈市在汽车制造、医疗、固体垃圾处理、教育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

金山科技公司从2013年开始与金奈市的Sisco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Sisco 作为金山科技公司的代理商在印度销售内窥镜胶囊,并在金奈市阿波罗医院安装了数台装机设备。双方继续合作,将产品销往更多的印度医疗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