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美国-西雅图

日期:2007-12-24

一、西雅图市简介

“西雅图”是该地区最有名的印第安部落酋长的名字,建市于1869年,人口59万,市辖面积为217平方公里,位于华盛顿州普吉湾,距离美国加拿大边境182公里。

十八世纪九十年代,西雅图因阿拉斯加淘金热而得以扩建。二战后,西雅图凭借优越自然条件迅猛发展。现在,西雅图已成为华盛顿的渔业和木材加工、高技术制造业以及医疗卫生的中心,美国西部地区金融、服务、教育、旅游、文化中心和美国太平洋地区的贸易中心以及美国对远东贸易的集散地。近年来,西雅图正成为华盛顿地区的计算机高新技术、生物技术、电子以及环境工程技术的中心。西雅图有2200家计算机发展公司(包括微软)。波音是该地区最大的雇主。从事生物技术工程公司115家,年均产值20亿美元。

西雅图交通便利,被公认为是美国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市内绿化面积广阔,是传统的会议旅游中心。西雅图也是该地区的戏剧艺术中心,有80家相关公司。西雅图交响乐团被认为是全美最好的交响乐团之一。

重庆市与西雅图市于1983年6月缔结为友好城市。

二、重庆与西雅图市交往情况

美国西雅图市是重庆市的友好城市。自1983年双方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以来,两市间各项交流频繁,成果显著。30多年来,西雅图市120多批各界人士约2000人次访问了重庆。2009年,西雅图的罗宾斯公司赢得重庆轻轨6号线建设的设备竞标,在永川区设立独资厂;西雅图的微软公司也积极参与重庆市的多个信息平台建设;西雅图也多次组团赴渝出席渝洽会和高交会等活动。双方的文化交流也非常频繁。重庆市政府捐赠修建的“知春院”于2011年在西雅图竣工,副市长凌月明出席开园仪式;同年,西雅图市副市长史密斯率团来渝出席第八届园博会,西雅图设计的“西北花园”落户重庆园博园国际展区。

2014年3月,重庆与西雅图一起获得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美国国际姐妹城协会一起举办的中美友好城市大会的综合项目奖。2015年9月,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西雅图召开,市长黄奇帆率团参会,并会见了西雅图市长穆雷,就进一步加强双边经济技术、生态环保、教育、人才、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2016年4月,西雅图-重庆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重庆,与重庆医科大学及重医附一院就养老方面进行交流,拟建立联合研究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