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法国—图卢兹

日期:2007-12-24

一、图卢兹市简介

图卢兹位于法国西南部,是法国第四大城市。全市建筑多以红砖砌成,故有“玫瑰城”之称。该市市区人口40万,大图卢兹共同体人口92万。早在公元前2世纪, 图卢兹就成为重要商埠。公元 11世纪起,手工业、商业开始繁荣。中世纪末成为重要的宗教、经济和政治中心。19世纪铁路运输和现代工业在这里兴起,后逐步发展成为法国的重要城市。

图卢兹是法国西南地区的行政、文化和商业中心。该市是法国西南地区的铁路枢纽。图卢兹布拉尼亚克机场为法国第四大国际机场,除通达国内各城市外,还连接欧、非两大洲29个目的地城市。该市是法国重要的航天航空和工业基地,有航天航空、化工、电子、建筑、机械、食品、印刷、造纸和服装等工业。“空中客车”公司的“空客”飞机总装厂设于该市。国家航天研究中心(CNES)与欧洲数国在这里联合研制“阿里亚娜”火箭并研发SPOT卫星遥感技术。其他重要航天研制企业有马特拉·马可尼航天公司和阿尔卡特公司。图卢兹是法国重要的电子元件生产基地,来此投资发展的有摩托罗拉、汤姆森、西门子等国际知名企业。该市也是化工和生物工程领域先进技术研发和工业应用的荟萃之地。

图卢兹是法国仅次于巴黎的“大学城”,共有大学生11万,著名的图卢兹大学创建于公元1229年。全市有400多所科研单位,1万多科研人员。

重庆市与图卢兹市于1982年12月缔结为友好城市。

二、重庆与图卢兹交往情况

(一)文化体育交流

1992年,值两市友城结好10周年之际,我市在图卢兹举办《重庆博物馆元明清馆藏画展》,赢得了法国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誉。1994年法方在重庆举办的《法国17世纪至20世纪绘画展》让重庆市民近距离欣赏到法国的美术成就。

2004-2005年中法两国政府互办文化年期间,重庆与图卢兹两市开展了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川剧《金子》在图卢兹等地巡演、四川美术学院“当代艺术作品展”、“綦江农民版画展”、中国龙狮和川剧古装行进表演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法国观众,在当地引起轰动。这不仅宣传介绍了中国文化,更加深了两市人民的友谊。图卢兹在我市举办的法国当代艺术展、“图卢兹—生机勃勃的城市”综合展、“飞翔的塑造师”行进表演等系列活动也让重庆市民感受到了法国艺术的魅力,增进了对友城图卢兹的了解。

1989年11月,图卢兹市政府排除反华势力的干扰,邀请我市派队参加在该市举办的“图卢兹国际羽毛球邀请赛”,体现了友好城市间的相互信赖和真挚友谊。

(二)教育科研交流

多年来,我市高等院校与图卢兹的高校有着良好的校际合作关系。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外语学院、重庆工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医科大学先后与图卢兹一大、图卢兹三大、图卢兹农业大学、图卢兹美术学院、图卢兹米拉依大学等院校签订了友好校际关系协议,双方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

重庆大学已与法方联合培养了10多名博士、硕士生。双方在生命科学、植物基因(蕃茄基因)和化工等领域的合作研究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

从2007年起,图卢兹医学院校每年都派医学专家和学生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行业务交流和实习,重医也派有10多名医生或学生去图卢兹研修或攻读学位。重医附一院还与图卢兹米拉依大学联合在渝举办了“中法神经病学研讨会”。

四川美术学院和图卢兹美术学院的校际交流始于1984年。双方定期进行教师互访和学生交流,并通过互办美术展、摄影展等活动为两市的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四川美术学院培养的法国学生法比恩女士已成为法国研究中国绘画和书法的学者,并曾出任法国驻华大使馆的文化专员。

四川外语学院与多所图卢兹高校的校际交流合作提升了该校的法语教学和科研水平。该校多名法语专家都曾到图卢兹攻读学位或进行研修,包括现任校长李克勇教授。

另外,重庆与图卢兹两市的中小学也有着密切的友好交往。重庆八中和南开中学与图卢兹圣路易中学和欧塞中学建立了友好校际关系,双方的师生互访和交流已达100余人次。

(三)消防合作项目

两市的消防合作项目始于2000年。10年来,通过我方派员赴法学习和法方专家来渝讲课,我市先后有100多名消防官兵参加系统培训。双方合作开展了卫星导航技术在消防领域的应用、建立中法消防学校和重庆消防特勤模拟训练基地等项目,提高了我市消防灭火救援水平。

2007年3月,法国外长布拉齐和周慕冰副市长共同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我市和法方《关于实验阶段伽里略消防员作业定位与导航系统(FILONAS)项目合作合同》的签字仪式。根据该合同,法方提供39万欧元,中方提供13万欧元,用于配备5辆消防车、消防员室内外卫星定位与导航系统建设及主要路口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

(四)城市交通规划合作项目

两市开展的城市交通规划合作是友城交流的重要成果。为推动实施该项目,两市负责城市交通规划的领导和专家互访10余次。2005年10月,两市有关部门共同出席了在武汉举办的首届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在论坛上,双方就重庆的城市交通规划,以及如何发展公共交通、建立快速公交模式和公共交通统一票制以及加强停车场规划管理等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双方于2008年9月签署了《图卢兹市与重庆市关于城市交通和可持续发展技术合作项目协议》。

(五)经贸合作  

多年来,图卢兹市工商会与我市经贸部门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和联系。该商会每年定期举办的图卢兹国际贸易博览会曾是我市企业了解新技术、新产品,尤其是了解法国和欧洲市场信息的重要窗口。我市曾多次组织企业赴该博览会参展和举办重庆商品展销,促进了我市与法国的经贸交流和合作。通过与图卢兹友城渠道,也促成了一些经贸合作项目。九十年代从法国达索公司引进的CT-2移动通讯系统,改善了当时我市的通讯条件。利用法国政府贷款与法国得利满公司合作建设的和尚山水厂,解决了当时我市部分地区供水不足的问题。双方合作在图卢兹加龙河畔开办的“长江之舟”川菜馆已成为两市友谊的象征。

2010年9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图卢兹市颁发了“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对图卢兹与重庆的友城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