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埃及—阿斯旺省

日期:2006-08-29

一、基本情况

位置:位于埃及南部尼罗河畔,南与苏丹接壤。

面积:3万平方公里

气候:阿斯旺日照充足,常年少雨,是埃及最炎热的地方。夏天气温高达40℃-50℃,强烈、灼热的阳光令人难以忍受。而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3 月“冬季”时节,气温降至30℃上下。高大的棕榈树和各种非洲热带植物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此时,欧洲和世界许多地方正值严冬,这里宁静的环境、独特的古迹、绮丽的热带风光、干燥适宜的气候,吸引着埃及国内外大批旅游者前来观光、度假和疗养,故人世间称其为避寒胜地。

人口:100万

语言:阿拉伯语

宗教信仰:伊斯兰教

地位:下辖5个行政区,10个城市,首府是阿斯旺市,是埃及最重要的旅游胜地之一、也是埃及通往非洲内部的门户。阿斯旺高坝,为世界七大水坝之一。

纳赛尔湖,面积6500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二大人工湖,深度(210米)和蓄水量(1820亿立方米)则居世界第一。

二、经济发展及产业行业优势

矿藏:主要包括磷酸盐、滑石、石英及阿斯旺粘土。

工业:以钢铁、制铝、 化肥、制糖、纺织、制革、水泥、造纸和渔船工业为主。目前,该省已划出特别工业开发区,准备面向国际市场广泛招商引资,以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农业:主要农作物包括甘蔗、椰枣、木槿和散沫花等。

旅游业:有约21个重要旅游景点,其中以阿斯旺高坝、菲莱神庙以及阿布星贝神庙最为有名。省城阿斯旺是古埃及前沿重镇,典型的非洲气候,这里阳光明媚,景色优美,属理想的冬季旅游胜地。尼罗河碧波荡漾,蜿蜒北去,年年引来无数异域客人。

三、 重要人物

阿斯旺省省长:沙米尔•尤素福先生

阿斯旺市市长:赛迪克先生

四、 双边合作交流情况

1999年下半年时任埃及驻中国大使黑勒米•贝德尔(Mr.Helmy Bedeir)先生应邀来渝考察访问,表示希望积极推动重庆与埃及的友好及经贸交往,并主动向重庆推荐埃及阿斯旺省作为友好市省的发展对象。

2000年2月,吴家农副市长应阿斯旺时任省长阿穆尔邀请率重庆市代表团访问埃及,实地考察了阿斯旺省的经济发展状况,探讨了双方在旅游、制造业、贸易等领域交往与合作。双方签署了缔结交流合作关系的意向协议和开展经贸合作的备忘录。

2000年4月,埃及阿斯旺省时任省长阿穆尔先生于率该省政府及经贸代表团来渝参加了重庆市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三峡国际旅游节。通过访问,阿穆尔省长认为重庆与阿斯旺省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潜力,希望双方政府共同努力,以推进两省市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2002年5月,程贻举副市长应埃及水利部邀率重庆市古文化保护代表团访问了阿斯旺省,拜会了阿斯旺新任省长沙米尔•约瑟夫先生,考察了阿斯旺大坝移民及文物搬迁情况,就进一步推动重庆与阿斯旺的友好交往与经贸合作达成共识。

2005年7月,王鸿举市长率领重庆政府代表团访问阿斯旺省。经过友好协商,王鸿举市长与尤素夫省长签署了进一步推动重庆与阿斯旺友好合作关系的备忘录,就两市省建立正式友城关系确定了时间表。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建立正式友城关系进一步推动重庆与阿斯旺省在旅游、库区生态环境建设、古文物保护、工业制造业、贸易、文化、教育等领域实质性的合作。

2005年10月,阿斯旺市市长赛迪克先生受阿斯旺省省长尤素夫委托率团来渝出席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并考察了重庆娃哈哈矿泉水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