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德国—杜塞尔多夫

日期:2006-08-29

一、基本情况

杜塞尔多夫市位于德国西部风光秀丽的莱茵河畔,北威州的首府。全市面积7800平方公里,人口58万,是德国12个人口50万以上的大城市之一,是德国第八大城市。

二、经济发展及产业行业优势

杜塞尔多大市所在的北威州是德国人口最多(1800万)、工业企业最集中(全国百家最大企业有44家在该州)、人均收入名列前茅的州。主要工业部门是钢铁、煤炭、纺织等传统工业和制药、化工、电子、能源等新兴工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工业结构改革已基本完成,新兴工夺占主导地位。

    杜塞尔多夫市是德国最重要的经济、贸易中心之一,有50多个国家到该市投资建厂,外国企业达5000多家,其中日本约占500家。由于日本在欧洲的贸易总部设在该市,仅在该市从事贸易活动的日本人就达四千多,因此该市素有“小东京”之称。该市每年举办40多次国际博览会,参展公司总计两万多家,参观者150多万。为直接服务于经贸活动,已有20多个国家在该市开设银行机构,外国银行总计60多家。

    杜塞尔多夫交通发达,水陆空运输一应俱全。只需飞一小时即可从杜塞尔多夫抵达欧洲各大经贸中心,每小时有一班特快列车开往领国,自己开车两小时即可抵达布鲁塞尔等。

    该市到处都是各种体育运动场馆、各种文艺演出场馆和各类博物馆,终年吸引着各地游客。

    设在该市的外国总领事馆、领事馆和经济贸易机构近100个,另有5所外国学校,其中以日本学校和法国学校最有名。中国有四川、江苏和山西三省同北威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

三、重要企业及团体

德国克虏伯钢铁公司

德国麦德龙集团公司

德国ERGO保险集团

德国杜塞尔多夫展览会公司

四、重要人物

杜塞尔多夫文化发达,是德国著名诗人海涅的故乡,以海涅名字命名的杜塞尔多夫大学享有盛誉。

五、双边合作交流情况

 2001年4月,杜塞尔多大市长艾尔文先生率团来渝出席“一会一节”开幕式,与包叙定市长共同签署了两市“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同年11月,艾尔文市长再次率团来访,为杜塞尔多夫的博览会重庆办事处开业剪彩。总部设在杜塞尔多夫的德国LTU国际航空公司于  2000年5月开通重庆慕尼黑航线,后由于该公司内部重组,暂停该航线的飞行。经双方努力,重庆海外旅业集团包机,LTU公司执行于2003年4月30日恢复该航线,并延伸至杜塞尔多夫。埃尔文市长率团出席通航仪式;陈际瓦副市长拟率团回访杜塞尔多夫。世界500强之一、总部设在杜塞尔多夫 的“麦德龙”仓储式超市集团于2001年在重庆设立分店。

2003年10月,重庆市政府与杜塞尔多夫市政府就双方建立正式友好城市关系事宜达成共识,双方市长签署了两市《友城工作进程备忘录》。

六、人员往来

2004年7月下旬,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访问杜塞尔多夫市期间,双方正式签署了友城协议。

2005年10月,艾尔文市长将再次率团来渝参加2005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并作大会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