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南非—普马兰加省

日期:2006-08-29

姆普马兰加省位于南非东部,与莫桑比克相邻,面积8万平方公里,占南非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人口300多万,占全国人口的7.3%。“姆普马兰加”为斯威士兰语,意为“太阳升起的地方”。姆省由中西部的广阔亚高原地区和东部狭长的低地组成,中西部为凉爽的亚高原草原气候,东部为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气候。

姆普马兰加省的发展史可以说是整个南非发展史的真实写照。46000年前开始,姆省便有了古人类的活动。现代考古证明姆省是非洲大陆上最早出现人类文明的地方之一。19世纪上半叶,欧洲人到达姆省前,部落文化主宰着这片土地。白人带来了现代文明,同时也带来了一段动荡的种族隔离历史。1994年,随着黑人总统曼德拉在南非执政,南非100多年的种族隔离史宣告结束。同年,通过民主选举,姆省拥有了第一位黑人省长马修斯弗·萨先生,占人口绝大多数的黑人进入社会主流。姆省从此开始了崭新的历史。

姆省经济主要由制造业、采矿业、农业、林业、发电、旅游业组成。丰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矿产资源为姆省工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石棉的藏量及产量具世界第一。自19世纪70年代在姆省西部发现黄金并出现淘金热以来,通过100多年的发展,姆省工业经济已拥有较好的基础并具备相当规模。与豪登省相邻的西部地区是南非最主要的工业区之一,煤化工和钢铁业较为发达,其中以煤代油的煤化工技术世界领先。世界上最大的煤化工企业萨索公司总部设立于此。该地区也是南非最大的能源供应地,提供了南非的大部分用电(火力发电)。东部离莫桑比克马普托港只有200公里,建设中的马普托—内尔斯普雷特工业走廊使姆省与南非的贸易极为便利。世界最大的锰业公司南非锰金属公司总部设于该走廊。

农业、林业及相关的加工业是姆省较具优势的传统产业。姆省广阔的中西部亚高原和东部低地是南非最主要的农业区。姆省森林覆盖面较大,林业开发有较长的历史,拥有南非最大的人工林区和南非最大的林木加工厂。

旅游业是姆省的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草原、丛林、温泉、野生动物、部落文化等构成了姆省独特的旅游资源。除著名的克鲁格国家野生动物园,省内还有70多个私人经营的野生动物保护区。

重庆市与姆普马兰加省于2002年10月缔结为友好省市。

二、重庆市与姆普马兰加省交往情况

2001年5月,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率团访问南非,与姆普马兰加省政府和省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商洽了双方开展经贸合作事宜。2002年10月,姆普马兰加省省长马兰古先生率姆省代表团一行18人访问了重庆。举办“重庆—姆省经济合作座谈会”,重庆市副市长陈际瓦和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共13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代市长王鸿举会见马兰古省长,双方签署重庆市与姆省缔结友好市省关系协议书。2008年10月,姆普马兰加省省长马奎特拉一行23人来渝访问,南非驻华大使倪清阁陪同来访。王鸿举市长会见马奎特拉省长一行,就我市与普马兰加省在经济、文化、教育领域加强实质性合作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代表团在渝举办“南非姆普马兰加省投资推介会”,向我有关部门和企业介绍了姆普马兰加省的基本情况、投资环境和合作商机。2010年5月,姆普马兰加省议会副议长斯薇拉女士率代表团来渝访问,进一步商洽姆省与重庆在经贸、教育、城乡统筹建设等领域方面的交流合作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