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关怀版登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日本—广岛

日期:2006-08-29


濑户内海及广岛市

广岛城

一、广岛市简介

日本广岛市建于1589年,位于日本本州西南,面临濑户内海,历史悠久。面积905平方千米 ,人口约120万。下辖中区、东区、南区、西区、安佐南区、安佐北区、安艺区、佐伯区邓8个区,现任市长为松井一实。

广岛拥有丰富的海、山等自然资源,农业、渔业兴盛,广岛港由松山地区的连接口形成。有日本缩图之称。广岛市制造业、零售业发达,马自达汽车公司总部设在该市。广岛现已发展为日本本州西部中国地区最大的城市,是西日本著名工业城市之一。制造业的总公司、总部多在此设立,形成广岛都市圈。广岛原子弹爆炸遗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广岛除与重庆为友好城市之外,还与美国夏威夷、韩国大邱市、加拿大蒙特利尔、德国汉诺威、俄罗斯伏尔加格勒是友好城市。

重庆市与广岛市于1986年10月缔结为友好城市。

二、重庆市与广岛市交往情况

重庆市与广岛市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环境保护、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自2001年起,广岛将每年的10月23日(两市缔结友城的日子)定为“重庆日”,开展一系列活动向市民宣介重庆。

(一)重要互访

2005年,广岛市长秋叶忠利、议长藤井博之等率团来渝出席2005亚太城市市长峰会。2006年,王鸿举市长率团访问广岛。同年,广岛市长秋叶忠利、议长藤井博之等率团来渝出席庆祝两市结好20周年的系列活动。2011年广岛市副市长佐佐木敦朗、荒本彻哉分别来渝参加第十届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和第八届中国(重庆)国际园林博览会活动。

(二)经贸交往

1993年在重庆设立“中日酸雨研究中心”,由广岛方面提供先进的仪器设备,并多次派出技术人员来渝指导,重庆的技术人员多次赴广岛研修培训。两市就酸雨引起的金属的防腐防锈进行合作研究,并将其成果广泛应用于汽车、摩托车及户外公共设施等领域。重庆每两年派出环保、市政等方面的技术人员赴广岛学习。

重庆的长安汽车集团与广岛的马自达汽车公司于2006年合作成立了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现已成长为总产能200万余台,具有跨地域、多品牌生产、经营能力的现代化汽车企业。该公司生产的马自达3和马自达2车型广受重庆市民欢迎。

重庆先后派出了多批汽车修配技术研修生及若干批工业技术、环保、医疗技术、农业等研修生赴广岛进行技术培训。重庆的轨道交通在前期筹备过程中,在技术方面得到了广岛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三)文化教育

两市文艺表演团体和艺术家经常进行互访和交流表演。重庆电视台与广岛电视放送公司结为友好电视台,两台多次互访,相互交换节目,拍摄介绍对方城市的节目等。

两市十分重视青少年交流,多所学校互结友好关系,开展高校师生互派和中小学生作文、绘画、手工交流等校际友好交往活动。自2006年起,广岛市每两年举办一次青少年未来和平会议,我市均派员参加。2010年我市承办该会议,包括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青少年齐聚重庆,进行交流学习。2009年,重庆市第八中学师生代表参加在广岛市举办的APEC青少年会议,并代表重庆市的青少年签署了和平宣言。我市青少年通过上述活动增长了见识、广交了朋友、展示了风采,取得良好效果。

(四)体育卫生

1985年至今,两市体育团体多次互访,开展了足球、排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柔道和游泳等多种项目的友谊比赛。我市聘请了曾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广岛柔道教练来重庆指导我市女子柔道队。两市共同组团参加了北京中日友城乒乓球赛、组织了北京亚运会观摩团。

重庆第三人民医院和广岛安佐市民病院、重庆江北第一人民医院和广岛滨胁病院分别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互派研修人员进行了技术交流。广岛的民间团体还向我市捐赠了救护车和医疗设备。两市保持每年常态性的医学交流活动,广岛市定期向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派遣医学专家进行学术交流,我市医生曾赴广岛医院进行技术培训。

(五)其他友好交往

在农业合作领域,双方互赠蔬菜种苗,培育出适合在各自城市生长的新鲜优质蔬菜。作为友好的象征,重庆在广岛帮助修建了“中国园林”,广岛在重庆帮助修建了“日本园林”。2011年,广岛积极参加第八届中国(重庆)国际园林博览会活动,建有1000平米的“广岛园”。

重庆市自1998年起每年派遣一名国际交流员前往广岛市政府从事国际交流工作。十多年来,每位国际交流员在广岛广泛与市民接触,对促进民间交流,增进广岛市民对重庆的了解起到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