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学深悟透亲诚惠容外交理念

日期: 2019-06-28
字体:


编者按:“亲、诚、惠、容”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中方召开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中国外交工作新理念。这四个字都是一种务实外交的强力支点,折射出中国坚定不移地实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道路的诚意与行动,体现出中国外交的大国风范。在我办6月26日的例行晨会上,市政府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李谦再次强调,外事战线的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学好用好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



6月26日的晨会,由市政府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李谦主持,在家办领导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学习。市委第十三巡回组联络员王法强处长参会作指导。会上,礼宾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周毅和涉外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处长杨瑜分别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等主题作了交流主体发言。



李谦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外交外事战线最主要的政治任务,外事部门要深刻理解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对外交往中践行亲诚惠容新理念;外事干部必须牢牢把握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几个维度,自觉以习近平外交思想武装头脑、推进工作,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去年11月,敏尔书记在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对外工作中,紧紧围绕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求,从全局谋划一域,从一域服务全局,高质量做好地方外事工作。

周毅同志分享了学习《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心得体会。他说,《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书收入习近平同志的85篇重要讲话、文章,深刻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现路径等重大问题。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认真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开创我市外事工作新局面,推进对外开放工作迈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感觉越学习越有收获,越增强外事工作的自信心。

杨瑜同志在会上重温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她说,作为一名坚守在外事战线的共产党员,我们要时常审视与思考自己的“初心”。真正做到在生活中“悟初心”,在思想上“守初心”,在行动上“践初心”。地方外事工作处在国内外事工作的最前沿,承担着落实政策“最后一公里”的角色,把握国际形势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至关重要。作为外事干部,深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的具体行动,应当切实体现在始终不渝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马克思主义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在扩大对外开放过程中,始终把严安全底线;体现在更加务实践行“外交为民”宗旨,积极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打造高质量“海外民生工程”,推出更多外交护民、便民、惠民新举措;体现在奋力推进地方各领域对外交流工作,地方合作越密切,两国互利合作基础就越牢靠,既有力配合总体外交,又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礼宾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周毅(左)和涉外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处长杨瑜先后发言。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99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9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11号

返回顶部